close
  記得在我大三還是大四的時候,志高推薦我說這部電影很值得一看,不過當時並沒有馬上就找來,一直到最近看完許多蒼井優演的電影後,也把這片塵封在記憶某個角落的電影給找出來看。不過看了兩個多小時,換來了只有兩個字的感想--"不懂"。 片  名:青春電幻物語 / 關於莉莉周的一切
英文片名:All About Lily Chou Chou
監督/腳本:岩井俊二Shunji Iwai
攝  影:條田升Noboru Shinoda
音  樂:小林武史Takeshi Kobayashi
片  長:146分鐘
主  演:忍成修吾  Syuugo Oshinari
     伊藤步      Ayumi Itoo
     市原準人  Hayato Ichihara
        蒼井優      Yu Aoi

劇情介紹:(引自星光大道)
    故事發生在田園風景廣袤幽靜的彼端,某地的小城。蓮見雄一(市原隼人飾)和他的母親,繼父和繼父帶來的弟弟共同生活,同班的星野修介(忍成修吾飾)和 他同在劍道部社團,兩人是要好的朋友。暑假時,兩人還隨同社團一起去沖繩旅遊。可是,他們的友情在旅行後開始了變化,星野的脾氣日加粗暴,徹底脫離了過去 的朋友們,升上中二的時候,星野開始以欺負蓮見為樂。
  
  上了二年級,蓮見沒有理由的默默忍受著星野的霸道欺負,性格變的自閉孤僻。在他的小小心靈裡,世界以 閉塞孤獨的印象出現在他的眼前。他在喜歡的歌手"莉莉周"的歌聲裡尋求安慰,習慣於在莉莉的BBS裡和人交流溝通,在這個虛擬世界裡最和他交好的,是一個 叫做"青貓"的ID…

:: 無力的吶喊--關於莉莉周的一切 ::
自我的覺醒
  青春的矛盾往往來自於過於敏感甚至是超出常人的悟性。星野一個人從孩提時代開始接受家長、社會的教育一直成長到少年終於要漸漸形成自己對這個世界的看 法,在這個成長的邊緣時刻往往會面對一次對成人世界信心的崩塌。這個過程和導致的結果因人而異,而一個聰明敏感的孩子很可能因為苦苦追尋沒有答案而走上極 端。星野在經歷了家庭的破碎、體驗了生命的無常之後,過去一直在他身體裡面支撐著整個精神世界的某根弦,承受了過多的張力之後在一個突然的時刻、無徵兆 的,斷裂了。星野種種幾近瘋狂的行為,是他對這個世界失去信心之後無知的反擊。他內心的痛苦比任何一個人更甚,只要看他在荒涼的曠野上窮盡全身力氣但仍然 無濟於事的吶喊就能感覺到那份絕望了。

  星野的突變自然影響了雄一,他幾乎將比自己優秀許多的星野看作一個偶像。所以星野的崩潰也同時使雄一崩潰,只是他的崩潰是內在的、無聲的、緩慢的,這 也意味著一種更強的爆發正在醞釀。雄一是個善良的孩子,但是性格十分內向而造成無力的懦弱。但就像看著?嶺街 的小四,我們知道一切不會就這麼結束,太久 的沉默終究會有驚人的爆發。

成人世界的缺失
在這部電影裡,成人世界的概念十分模糊,不再像以往一樣對未成年人具有不可低估的影響力。女性角色相對而言還是正面而善良的,只是對孩子的成長無能為 力。星野的母親年輕美麗,但顯然她只能在生活上照顧星野而對他的內心世界無法了解。年輕女老師在雄一學習成績大幅度下降時也只能說"作為老師我只能鼓勵你 加油",而不能幫助解決任何實質性的問題。也許問題就在於是心理上的問題而不是實質性的問題。


  自己看完這部電影的時候,內心充滿了無限的問號?因為我真的不懂他想要表達的意思,只覺得是片在描寫青少年間的一些問題,後來有找了一些其他人寫的感想,總算大概知道這部電影想表達的東西,不過對我來說還是太抽象了。
  
  我只知道我看到了星野那成長過程中劇烈的性格改變,詩織雖然被脅迫援交,卻在雄一身上找到一絲絲幸福,可是很快的又飛往另一個世界而去,我真的不懂,為甚麼表面那麼堅強的小女生,會選擇這種方式對待自己,而一直看到片末我才知道原來迷癡就是雄一在網路上得化身,而他最談的來的青貓竟然就是星野,原來我從頭到尾都一直搞不清楚狀況,而已經習慣被欺負的雄一,又怎麼會在最後來個絕地大反攻刺殺了星野呢?難道是因為覺得星也不配青貓這個角色嗎?我還真的都一頭霧水,電影就這麼結束了....噗。

  自己找了一些可以在深入閱讀的文章,不過現在得出門上班去了,之後有時間再補看完。先列出來供大家參考。

延伸閱讀:
 普普文化站 / 青春電幻物語/岩井俊二
 Jedi's BLOG / 青春電幻物語/All About Lily Chou-Chou
 妖怪煉成陣 / 更接近蒼穹的歌聲──青春電幻物語
 Rachel's blog / 青春電幻物語

參考資料:
官方網頁
Wikipedia /  All About Lily Chou-Chou
星光大道 / 青春電幻物語【All About Lily Chou-Chou】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ar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