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正所謂期待越大,失落越大。雖然是這樣說,不過看完這部電影,真的很失望,從選角、劇本、服裝考究...。都覺得有待加強,如果導演有先看過大陸劇的話,應該會在重新考慮要怎麼拍這電影吧!
中文片名:成吉思汗:征服到地海的盡頭
英文片名:The Blue Wolf
國別:日本、蒙古
類型:動作、冒險、戰爭
導演:澤井信一郎
編劇:中島丈博、丸山昇一(再見了可魯)
演員:反町隆史、菊川怜、若村麻由美、松山健一

劇情簡介:(引自開眼電影)
  傳說中蒙古的始祖,是由一隻從天而降的蒼狼,與草原上的白鹿結合所生…。

  1162年初,蒙古孛兒只斤部首領也速該(保阪尚希飾)搶走了蔑兒乞部首領的妻子訶額倫(若村麻由美飾),十個月後,訶額倫在也速該的營帳中,為他生下了一名男嬰,名為鐵木真。這位出生時手上即握著血塊的男孩,日後註定要成為世界上最偉大的征服者──成吉思汗。

  鐵木真從小便肩負著部落復興的重任,他跟隨父親也速該四處征戰,很快成長為出色的戰士。然而14歲那年,在父親遭敵對部落毒殺後,一切也隨之改變。鐵木真一家人在政治的運作下,慘遭部族遺棄,從此開始顛沛流離的艱苦生活。

  幾年後,長大成人的鐵木真(反町隆史飾)終於度過了難關,他逐漸籠絡人心,招徠人馬,一步步壯大自己的部族勢力,並迎娶妻子-孛兒帖(菊川怜飾)。正當鐵木真用彎刀奪汗位,邁向統一蒙古的雄偉夢想之際,妻子卻被蔑兒乞部搶走。十個月後,好不容易反擊成功救回了妻子,孛兒帖卻已身懷六甲。為此,鐵木真始終懷疑是不是他的親骨肉,並無情地將這孩子命名為朮赤(蒙古語「外人」之意)。

  鐵木真再次捲入苦惱的宿命漩渦裡,長大後的朮赤(松山健一飾),亦決定用生命證明自己是流有蒼狼血液的後裔。這段父子情仇的糾葛,竟開啟鐵木真征服天下的動力…。

  他帶領著一支來自草原的剽悍鐵騎,征服了從太平洋到歐洲的廣大領土,締造出北到波斯灣,東到中國的龐大帝國,統領的面積,遠超過亞歷山大大帝、拿破崙等征服者。他的軍隊在短短25年內所征服的土地和人民,遠勝過古羅馬人在400年內所征服的!

  他和他子孫們所創建的橫跨歐亞帝國,打破了諸多文明的隔閡,以開創性的自由貿易、通用貨幣、人口普查、國際郵遞等新舉,融合成一套世界新秩序。

  然而,成吉思汗,這個在歷史上叱吒風雲的名字,卻有著不為人知的另一個面貌…。

  成吉思汗的一生,充滿了許多令人不解的謎,至今仍眾說紛紜。為何成吉思汗能締造史上最大的帝國?完成統一蒙古的願望後,下一個目標是否為統一世界?所有答案都在成吉思汗周旋於“兒子”、“丈夫”、“父親”這三個角色時,編織而成的愛恨糾葛語裏。


  老實說,這片雖然號稱全片策劃27年,斥資三十億日幣(相當於台幣八億五千萬),全程在蒙古實地拍攝。並邀集日本影壇最陣容堅強的豪華卡司演出,描繪出歷史背後的英雄真面貌,堪稱日本史無前例的大規模製作!可是我還是覺得非常讓我失望。

  為甚麼說失望呢?主要是因為整個劇情的節奏在我看來並不順暢,前面也速該搶婚、生子一直到被塔塔爾人毒害,感覺進展的太快,而且有些人物也都沒有詳細介紹就帶入劇情,難道導演認為每個觀眾都可以很快的就掌握住劇情的發展以及裡面人物的相互關係嗎?我在五、六年前有看過大陸劇的成吉思汗,當時除了看電視劇之外,還跑去圖書館借小說來看,記得那時後跟姑姑、姑丈,每天晚上必看的經典戲劇之一(其他還有雍正王朝、康熙帝國、大宅門...)。當時在看成吉思汗的時候,雖然有書在手上,可是裡面每個人的名字都是看了很久,才免強記住七八成,因為我真的覺得蒙古人的名字好難記...Orz。更不用提是初次看這部電影的人了。

  接著就是人物,我真的覺得叫反町隆史來演,一點都不像,有看過歷史課本裡面成吉思汗的畫像都會知道,他身材壯碩、方臉大耳。即使是年輕的時候,我怎麼看也跟反町隆史搭不起來,我爸還認為反町隆史比較適合去演豐成秀吉或孫悟空(因為給他感覺比較像猴子)。而且大多數的日本演員也都沒有蒙古人所擁有的那種壯碩的體格,以及原本就從身上散發出來的一種威嚴,我看到反町隆史演的鐵木真,感覺演的再有威嚴、豪邁,都不太能說服我。而且裡面的女生,怎麼都那麼漂亮。照理說,在大漠草原生活久的女性,不應該有能力把皮膚保養的那麼好吧!

  既然都要拍電影了,也好歹化妝的地方注意一下吧!連場景、道具的成設,我也覺得沒有大陸劇的來的考究。還是說我不應該拿個日本人拍來給日本人看的電影跟大陸劇來做比較。

  然後我看到一半,看到一句很奇怪的台詞出現,好像有人在鐵木真大兒子還沒出生的時候,就喊了一聲托雷,感覺很像是把角色設定錯誤,把托雷當成是鐵木真的弟弟了。囧。我還笑說,那郭靖安答怎麼沒出場秀一下他的降龍十八掌,希望真的只是我看錯,不然真的就貽笑大方了。

  片中的男女情愛的場面,我覺得有點多,而且有點浪費時間了。因為我想看的是鐵木真如何一步一步的打下他的天下,其中甘苦、眾多戰役,不過可能我真的期待錯了,畢竟這只是一場電影,兩個小時能描述多少東西,真的想看成吉思汗的,還是去看大陸劇或是去看小說好了。

參考資料:
Wikipedia - 成吉思汗
小說 - 成吉思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ar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