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既然有人說到前兩者的音質比較,可是我上網找只找到這篇文章。
紅色的字是自己加的

一. 系統資源佔用情況比較:

比較項目                   Winamp    Foobar   千千
CPU 佔用率                1%-4%  3%-7%   1%-5%
最大化時記憶體佔用 13.3M    6.9M       4.5M
最小化時記憶體佔用   4.3M     2.9M       2M
啟動時間                      3-5秒   1 -3秒     2-3秒
   Winamp從3.0開始就越來越占資源了,而5.0實際上就是2.0的核心加上3.0的外表,所以大家才開始選擇占資源小的Foobar。而從上面的 資料我們可以看到,千千所佔用的資源比Foobar都要小得多,啟動也很快(如果在選項裏去掉淡入淡出視窗,啟動還會更快)。

二. 格式支援情況:
比較項目 Winamp Foobar 千千
mp3                 √         √         √
mp3PRO         √         ×         √
MP4                √         √         √
WMA              √         ×         √
APE                √         √          √
MPC               ×         √          √
OGG               √         √          √
WAV              √         √          √
FLAC              √         √          √
RM                  √         ×          √
AIF                  √         √          √
AU                   √         √          √
        上面所比較的格式也不是絕對的,如Foobar可通過media player來支持wma格式,但是Winamp和foorbar所支持的許多格式都 是要通過插件的方式來實現。插件有它功能強大,簡單易用等優點,可是一來插件的使用會佔用大量的系統資源,二來安裝插件也頗為麻煩。
        令人激動的是,千千不用安裝任何插件可以支持MP3/(mp3PRO)、AAC/(AAC+)、M4A/MP4、WMA、APE、MPC、OGG、 WAVE、CD、FLAC、RM、TTA、AIFF、AU等幾乎所有的音頻格式和多種MOD音樂格式,還支援CUE音軌索引檔(對於那些HI-FI友們 喜歡的APE格式來說,這一點很重要哦),而且千千同樣可以支援Winamp2的音效插件。

三. 功能比較
比較項目 Winamp Foobar 千千
等化器        支持    支持    支持
歌詞顯示 迷你歌詞 插件  支持
格式轉換  不支援   支援   支援
視覺效果    支援     支援    支持
換膚            支持  不支持   支持
Ps.foobar現在也可以利用套件換skin了
        在常用的一些功能上,千千支持的比較好,也比較全面。特別是它自帶歌詞秀,不用裝迷你歌詞和插件就可以同步顯示歌詞、拖動定位播放、下載和編輯歌詞,還支持水準滾動(迷你歌詞不支持)。
        另外,關於格式轉換,Winamp使用起來十分的複雜,一般用戶很難掌握,而Foobar雖然功能強大,但同樣面向的是高級用戶。而用千千就特別容易 了,在播放列表裏在需要轉換格式的曲目上點擊右鍵-"轉換格式",就可以在mp3、wav和wma三種格式之間自由轉換(可以一邊播放,一邊轉換格式), 高級用戶還可以對採樣率、壓縮率等專案進行配置,如果安裝了Nero6,還可以轉換音質最好的AAC+呢。利用這個功能,還可以將rm格式轉換成mp3、 將視頻中的聲音提取為mp3(千千可以播放能播放支援格式的視頻中的聲音,例如VCD裏面的配音)。

四.音質
        如果問你"Foobar的音質要比Winamp的好"?十有八九會回答說是。其實這是一個誤導,是在宣傳Foobar時炒作出來的,並且Foobar的作者 也承認只是心理作用。因為音質的好壞除去音響、音效卡等硬體設施,就播放器來說就看它所用的解碼器,Foobar解MP3用的解碼器是mpg123,而 Winamp是從擁有MP3專利技術的IIS公司買的解碼庫,mpg123這是公認最好的公開解碼器,其他的格式所用的解碼庫也都是一樣的。所以它們的音 質從本質上來說是一樣的,並沒任何差別。
        值得注意的是,音質和音效是不一樣的,音效是指對解碼出來後的聲音進行處理,或者說聲音失真。Winamp可以通過DFX來實現很多音效,當然Foobar也可以使用各種音效處理效果。
        千千用的解碼器也是mpg123,而且用的是最新的版本,Foobar還不是用最新的。從理論上說和前兩者是一樣的。並且千千使用的是自主研發的全新音 頻引擎,採用DirectSound和Kernel Streaming音頻重播、多種比特方式輸出,同時也支援多種音效和DFX插件,使得聲音效果更為豐富和逼真。
Ps.不過我實際聽起來,還是foobar好一些….哈

五.總結
        從功能上來說,千千比不上強大的Foobar,但是Foobar的許多功能我們根本用不上 或者說不會用,它的參數設置相當難,只有專業人士才能很熟練地掌握。Winamp這款老牌播放器雖然介面華麗,功能也還不錯,可它佔用資源過大,操作過於 複雜等缺點使得越來越少人用它了。
        有很多人在選擇播放器時無法在Winamp和Foobar中找到平衡點,而千千就是介於這二者之間。
        千千不僅綠色小巧,介面美觀,操作簡易,在常用功能上也絕對不輸於Winamp和Foobar,並且在有些方面它們還有不及之處。除上面介紹之外,千千 還具有CD抓軌、批量修改標籤、磁性視窗、半透明/淡入淡出視窗、任務欄圖示、自定義快捷鍵、資訊滾動、功能表功能提示等功能。
千千靜聽=免費+多種格式支持+歌詞秀+格式轉換+其他許多實用的功能!(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ar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