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月前開始感冒、頭痛、喉嚨痛,接著發現喉嚨痛得原因是口腔後方破了個大洞,當時只是覺得雖然很常嘴破,不過破這麼大真的還第一次(約1/2的五元硬幣大小),沒想到接下來才是惡夢的開始。原本都想說嘴破多少都是因為火氣大(實際上不一定),所以併發個痔瘡發作似乎也不是什麼很特殊的事情,只是自己賤人就是腳勤,還硬是去慢跑個7.5公里。

11/9(六)
  當天晚上睡到一半就慘了,凌晨三、四點的時候被痛醒,翻來翻去得很難受,甚至還起床找看看哪邊有專門大腸直腸外科可以去看病。雖然我已經很不舒服,不過家裡還有另一個比我更難受的孕婦,一早五六點就被送去婦科診所繼續打安胎劑。

  早上匆忙吃過早餐,七點左右就趕緊出門去馬偕,準備領號碼牌掛號看病,等到七點半開始掛號,輪到我去掛號時,現場掛到的號碼也已經排到20號。而等到開始看診也都是9點之後的事情了,天阿!還要等多久阿!七點三十幾分掛號後就只能待在一樓大廳慢慢等,因為樓上診間還沒開始看病,快九點才換到三樓的大腸直腸外科門診處去等待,好在這醫生似乎有提早看診,還沒九點已經看了五、六名病患,所幸輪到我進去的時候才9點40左右。



  進去跟醫生描述症狀,說是肛門旁腫了一小顆疑似痔瘡的東西,腫脹疼痛。醫生馬上要我去一旁側躺(左側臥姿,如上圖),屁股翹出去好讓醫生檢查,只聽醫生看了一眼後,問說需要切開看看流出來的是血塊還是膿,才能知道症狀,也只好給切了...XD。不過切開前會打局部麻醉,我覺得這局部麻醉的針打下去,實在有夠痛,有沒有麻醉到已經不太曉得,只知道那一針痛到都沒感覺到醫生後來切開的那刀了。

  切開後,醫生說是流膿出來,所以是急性的肛門膿瘍,只能暫時先把膿擠掉,然後下次再觀察有沒有形成瘻管;不是都打了麻醉嗎?怎麼再擠膿的時候,還是感覺很痛,後來護士還塞了一坨止血用的紗布在傷口處,只是沒處理好,我一站起來,紗布就掉了....又得在塞一次,感覺就像是在肛門旁的傷口上塞了顆乒乓球,然後貼起來。接著醫生很帥氣的,拿張紙上頭寫了"肛門膿瘍、瘻管"這幾個字,跟我說二樓有他寫的書,裡頭有這疾病的介紹,可以去買來翻翻,接著就說我可以出去了。



  臥槽!有沒有這麼懶的說明的,還要病人自己去買書來看疾病的介紹,護士還說趕快去找位置坐下,塞了坨紗布在那,怎麼坐都會去壓迫到傷口,這麼痛怎麼坐,只能在外面一直站著等護士拿藥單跟批價單出來,等了20分鐘才等到單子...唉!後來去批價、領了一週的抗生素回家吃,順便上網查一下肛門膿瘍的一些衛教資料。不過問題是,早上我是自己騎機車來,現在我完全沒辦法坐下,更別提騎車回家,只好再打電話請家人開車來載我,一路上只好趴在後座休息。

  接著一週也只能每天感受著這膿瘍似乎還是沒消,三不五時會產生些分泌物,心想著,看來應該是會變瘻管了,雖然看網路上資料說,膿瘍在化開引流後,還是約有5成左右的機會還是會變成瘻管,可是我自己感覺是,應該要提高到8成吧!

11/16(六)

  經過了一週,再去回診,其實大概也知道不會有什麼好消息,因為形成瘻管後,想要根治非得接受外科手術治療。這次回診,一樣是側躺著讓醫生檢查,不曉得醫生用啥東西檢查,只覺得有針又戳到我屁股去....然後醫生就說,阿!變瘻管了(心裡似乎想著:這裡所當然),然後就問我說要不要手術根治,何時要安排手術,原本想約週三,不過醫生翻了翻他的排刀表,週三似乎滿檔,而我也想趕快處理,就改約星期一吧!

  這次在外面等批價單等資料一樣等超久,等了快半小時,護士才拿了一堆單子出來,然後一邊跟我說接下來該幹麻幹麻,可是我當時心情很火,上次看診醫生啥都沒說,就叫我去買書看,今天回診也是,做了啥診斷也沒講,就問說何時要刀,再我跟護士抱怨後,他們只好再去請醫生跟我說明,進去要我有問題再問醫生。

  我進去後,老實說也不曉得該問什麼,只是問說:手術後需要住院多久,醫生回說:星期一當天做完就可以出院了,我心想不可能吧!再問說不需要多住個一兩天觀察情況嗎?然後醫生說:你不說你有去看過資料了,怎麼我感覺你還是什麼都不懂!接著又準備拿出他自己著作書名的那張紙,準備要塞給我,我說不用了,這張我上次拿過了,然後就不了了之。

  接著護士開始解說,我需要先去做個麻醉評估,然後再去批價、領藥,就可以回家了,週一一早八點去淡水馬偕住院中心辦理住院手續就好。等我一邊再等待麻醉評估前,翻了一下開刀同意書,我才知道我自己要做的手術項目「肛門瘻管切開及部份痔切除」,後來回家再去找資料才曉得,現在多用瘻管切開術來取代原本的瘻管切除術,一方面效果相同、傷口較小且復原較快。只是我還是覺得難道這些資料醫師都不需要親自跟病人解說嗎?

  難道我沒去買他寫的書看錯了嗎?我沒自己上網去查手術相關資訊也錯了嗎?跟病人解釋手術的事項,這不是病人應有的權利嗎?難道因為我看起來是年輕人,有自己找尋資訊的能力,就可以這樣對待病人嗎?或許對醫生來說,這種症狀不會少見,可能也看麻痺了,覺得這只是外科小手術,不想花太多唇舌再跟我解說上,可是站在病人的角度來想,這醫生對病患的態度也太差了吧!

  後來自己去找了些相關手術的心得文,看到的大多開刀後會住院個一兩天以上觀察情況,才出院修養,怎麼醫生跟我說當天開完就可以回家,怎麼想都覺得怪怪的,看了那些心得文後,對於術後療養實在有點害怕,因為以前身體健康的時候,從來沒去注意到肛門的括約肌這麼重要,除了放屁跟大便,再很多時候都會使用到,凡如:小便、打噴嚏、咳嗽等等。而手術會造成肛門旁邊有個開放性的傷口,所以在使用到括約肌的時候,總是會牽扯到傷口而產生疼痛。光是想像就開始覺得菊花殘了...XD

後續:
令人難過的病 - 肛門瘻管(Part 2)
令人難過的病 - 肛門瘻管(Part 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ar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