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文引自聯合新聞網
  要改善肌肉酸痛培元固氣,只要做做兩儀如意操也能辦的到!國泰醫院物理治療師組長簡文仁表示,運動可以讓人改善心肺功能,增加肌耐力,不過對於老人家來說,劇烈運動萬萬不可,建議不妨試試兩儀如意操,只要在睡前、醒後利用氣功方式養生,也能達到運動效益。
  國泰醫院物理治療師組長簡文仁表示,這兩儀如意操操作方式簡單又方便,也是現代人便力切身實用的床上健身養生操。尤其當你有幾分酸痛疲累現象,只要找各地方躺下來伸展伸展,趴下去放鬆放鬆,配合運氣吐息幾分鐘後,能培元固氣。

以下為國泰醫院物理治療師組長簡文仁提供的兩儀如意操動作解析說明:

第一招:仰天展身手腳長

做法:養天躺下,雙手伸直高舉頭,掌心向上,和身體成一直線拉長,手指伸直張開,盡量舉高,雙腳也要伸直,腳板用力向下踩,此時身體背側肌肉會同不用力收縮,好像要把全身伸展到高最長的境界,不過要慢慢閉氣伸展,好像伸懶腰,腳板也不要一下子太用力,以免腳底抽筋。

功效:伸懶腰是靈長類動物對付疲累的本能動作,現代人受到壓抑,較少自然伸展,必須找機會紓解一番,雙手高舉超限伸展,可以運動到手指、手腕、手臂到肩膀,身體反弓,可以激發背部肌肉,雙腳蹦直下踩可以伸展全下肢,配合閉氣用力,可以發動一次全身筋骨肌肉總動員,對肌力、對代謝都有很好的活化作用,是一種提神醒腦,興奮刺激的健身法。

第二招:俯地縮體氣息長

做法:跪伏在地上,全身全縮成一團,額頭頂地,雙手手掌平放在床上,分置在頭的兩側,全身自然放鬆,如果關節柔軟度夠,此時胸腹貼大腿,大腿貼小腿,小腿和腳背貼床,屁股貼腳跟上,配合深長吐息,使身體處在密合而鬆弛的狀態。

功效:蜷縮龜息是脊椎動物對付冬眠的方法,當你覺得紛擾心神不濟,全身緊繃的時候,找個地方俯臥下去,將身體縮成一團,額頭頂地好像回教徒膜拜阿拉,或佛教徒五體頭地頂禮佛祖,可以讓全身肌肉放鬆,並伸展頸背腰的肌肉,配合深長呼吸,順氣調神讓虔誠的心靈,放鬆的身體,紓解紛擾的壓力和酸痛的筋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ar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