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覺得這次BloggerAds黃金寫手的案件還挺有趣的,所以也來參加,順便分享自己的一些心得給其他人。我的第一份工作就是目前國防役所在的單位,中央研究院資訊科學研究所內 - 國家數位典藏計畫的技術分項小組。當初在一個機緣下透過系足的學長引薦到這邊來面試,也運氣不錯的入取了,可是當時也有抽中司法行政的替代役,原本是打算一邊服替代役一邊還可以稍微充實自己,然後再去找工作;不過計畫總趕不上變化,變化也比不上我老爸的一句話,哈。

  就在畢業離校回家當了半個月左右的米蟲後,每天老爸老媽就嘮叨不休地念我,叫我趕快去工作,不要一直呆在家理當米蟲,真的很難跟他們溝通,唉…中研院的學長們也很熱情的希望我能早點進去適應環境,當時就想說,好吧~就去試試看吧!一進去沒多久組長就希望我可以在國防役受訓前,完成一個小小的成品出來,利用Flash Lite來寫個小介面跟web溝通的東西,雖然做的不敢說很完善,不過至少也完成了第一項任務了。然後去受訓個三個月,就繼續回到職場了。

  在這邊工作的內容,主要就是幫忙一些典藏單位規劃、製作系統,以及發展一些相關技術,如:自己目前負責的缺字系統,影音發佈平台VCenter,地理資訊系統MoZop...等,在這邊有比較詳細的介紹,進來這邊後,雖然跟以前所學的東西有些出入,不過至少大學四年跟研究所兩年下來的coding經驗都還是派上用場了。
  進來工作後,碰了很多東西,Flash 8的actionscript 2.0以及現在讓我頭痛的Adobe Flash CS3的actionscript 3.0、Borland C++、php、jsp、asp、asp.net、C#、javascript,每個都可以讓我搞得頭昏眼花,可是覺得很有趣,很有挑戰性,不過僅限於我還能夠掌控的,有些可能真的還是無法解決,那時候就會很頭痛了。

  每次接觸不同的東西,剛開始有些入門快有些入門就很慢,入門快的也是因為在學習上感覺跟以前學過的東西很類似,所以很快就可以上手,至於要在更進階,可能就要在多花時間了,不過組內的人都很好,只要他們知道的,去向他們請教,都會很熱心的來幫忙,整個組內的氣氛很融洽,可是入門慢的,除了跟以前程式的觀念有關,也可能是因為組內接觸這方面的人少,幾乎沒有人可以請教的時候,就很頭大了,因為google並不是萬能的,他只能給予某些程度上的幫助,有許多部份可能要不斷的去試誤才有可能找到答案。
  不過也常會在吃飯的時候,跟同事討論一下自己目前遇到的問題,雖然他們可能沒辦法給個準確的答案,可是會提供一些想法跟方向,所以在這樣的腦力激盪下,有時也會找出正解。而且真的遇到問題,及早跟組長反應,會比一直把問題拖著好很多。

  對於現在一些社會對七年級生的負面評論,我只能說看人啦!而且隨著時代演變,我敢保證以後什麼草莓族的會更趨嚴重,因為以前生活較為刻苦,所以會養成小孩子們堅毅、吃苦耐勞的好個性,而現在生活越來越優越,很多小孩從小養尊處優,很少遇到挫折,唸書的時候,老師們不能打不能罵,然後出了社會難道還要上司不能罵嗎?很難吧!
  這時候怎麼辦,個人心態調適就很重要,而這種東西要從小就培養起,而且這也不能期望學校能教導,我自己是覺得主要還是跟家教有關,家長從小就影響著小孩子的思想,家長要是無法花心思在小孩的身上,那就得看小孩本身交朋友的造化了,除了父母外,大概就是求學過程中的朋友影響更深吧!
 
  其實找工作沒那麼難,就看自己有沒有那實力,要是只想找個輕鬆、錢多、事少離家近的,那我想只能靠貴人或運氣吧!也不是不可能,不過一般人通常都不會遇到,所以多多少少對自己的工作都有些抱怨,可是往好處想,真的有那麼難過嗎?要是真的有,何苦不辭職,老是怨天尤人不如自己多檢討自己,失敗的人找理由,成功的人找方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ar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