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聞
  入圍79屆奧斯卡6項大獎的外語片【羊男的迷宮】目前捷報不斷,一共入圍了「最佳原著劇本」、「最佳攝影」、「最佳化妝」、「最佳藝術指導」、「最佳配樂」、「最佳外語片」,目前已經拿下「最佳攝影」、「最佳化妝」、「最佳藝術指導」3項大獎,成為目前的最大贏家。
導演:吉勒莫戴托羅(Guillermo del Toro)
國別: 西班牙/墨西哥/美
年份:2006
片長:114min
規格:35mm
劇情簡介:
  主要背景是西班牙內戰時期,主要是敘述在1944年,內戰烽火籠罩下的西班牙,11歲的少女奧菲莉亞,跟隨懷孕的母親投靠繼父。脆弱無助的母親嚴重害喜, 在佛朗哥將軍法西斯政權下擔任軍職的繼父,負責整肅鄉間游擊隊,手段殘暴冷酷。生活在肅殺氣氛中的奧菲莉亞,只能在恐懼中躲進自己的幻想世界裡。

  
  在森林的 深處,奧菲莉亞誤闖巨石迷宮,竟然發現自己的幻想成真!在迷宮裡,她遇到了神祕古怪的羊男,外型嚇人、內心溫柔的羊男告訴她,她其實是地底王國的迷失的公 主(母親是月神,左肩上有標誌),整個王國都在等待她回去,只是,奧菲莉亞的歸鄉之路並不簡單,如果想回到地底王國,恢復公主身分,她必須先完成三項艱難的任務。

  因此,羊男給了奧菲莉亞一本書,要他在無人情況下才能開啟,也才能從中得知要怎麼完成任務,第一個任務是要他讓一株垂死的樹木復甦,必須進到樹洞中將三個秘石投入裡面一隻寄生的青蛙口中,讓青蛙死去並獲得一把鑰匙。



  接著在想打開書本得知第二個任務時,母親病情加劇,使得他無心完成任務,所以羊男跑來找他,給了他治療母親病情的樹根並告訴他要在月圓前,儘快完成任務。這次任務其實不難,只要去一個屋子裡,拿著先前取得的鑰匙開個櫃子並拿取裡面的東西就好,但是房間內的任何東西都不能吃,只是好奇的奧菲莉亞偷吃了兩顆葡萄,而是自己差點陷入困境。


  繼父的軍隊在森林中遇到游擊,一番苦戰後抓到了一個俘虜,並且逼問出內奸的事情。接著放在母親床下的樹根也被繼父發現,讓母親燒掉後,母親的肚子也開始陣痛,在生下弟弟後自己也過世了。這時羊男來告知最後一個任務,要是完成不了,奧菲莉亞也將失去機會回到原本的國度。而這次的任務是獻出剛出生沒多久的弟弟的鮮血...。

  最後,奧菲莉亞寧願自己受罪也不願讓弟弟受傷的心,完成了最後一道考驗,也順利的回到國度中見到自己原本的父母親。


  這部電影的題材,讓我覺得很有趣,整個電影的劇情就在奇幻世界與現實中法西斯主義交錯,讓觀眾可以跟著電影的畫面,不斷的切換自己的心境,而且也可以知道為甚麼可以入圍那麼多獎項,並得到那些獎項了。因為真的在人物的化裝、造型上都很講究,看得出導演的用心。

參考資料:
羊男的迷宮 - WikiPedia
台北金馬影展 - 2006年片單:羊男的迷宮
開眼電影 - Pan's Labyrinth 羊男的迷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ar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