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群網戰

在看這電影之前,只曉得這是跟facebook的創辦人有關係的電影,而電影中到底是在戰什麼,果然還是要看了才會知道。看完後,真的對facebook的創辦人更加景仰,畢竟這麼年輕就能有這樣的成就真的是居指可數了。

整個故事從主角馬克與女友的約會不順遂開始,馬克有著特立獨行的思考模式,重一開始的對話過程中,大概就可以知道這女孩子早晚會受不了而離去的。分手後,馬克奔回宿舍邊喝著啤酒邊開始他的情緒發洩,除了上blog怒罵前女友,甚至想了評價校園中女性的方式,接著開始把每個宿舍網站伺服器中的女孩照片資料給駭出來,並且架設一個facemash的網站,來讓學生評價女生。


不過這個網站沒幾個小時,就因為流量異常而遭到注意,當然馬克也因此惹得眾人皆知。這時有幾個公子哥兒想借助馬克的能力,來建立一個只有哈佛校園內的學生才能使用的社群網站,而馬克在答應幫忙後,就開始忙於自己的事業了,到底是不是從這idea開始發想的,也不能完全否定了吧!但是後來的訴訟中,馬克也很自豪的說,他並沒有抄襲任何其他人的程式碼,而在座的人裡面,也只有他有能力開發出這個facebook。


馬克在找了自己的好友沙佛林投資自己的事業後,漸漸的從原本的哈佛校園開始將網站推廣出去,在會員數增加了不少後,沙佛林也覺得該開始找獲利模式了,一開始想到的就是廣告,不過這邊兩個人的理念就開始相左了,馬克不希望這麼吸引人的網站,會一直彈出擾人的廣告,這點我很能理解,但是人有時還是得對現實低頭。


因此後來遇到了西恩‧派克,對馬克來說簡直就是千里馬遇到了伯樂,但是沙佛林卻不怎麼喜歡這個滿嘴吹牛的西恩,後來沙佛林自己跑到了紐約去找贊助,而馬克在聽了西恩的建議,將剛起步的小團隊整個搬到西岸的矽谷,而在西恩的介紹下,找到了願意投資的創投公司,接著公司就漸漸壯大,而沙佛林也在過程中被出賣。看到這邊,我還是很難理解為什麼馬克會將沙佛林的股份,從34%給稀釋到0.3%,難道就因為之前的資金凍結嗎?總不會是因為那隻可憐的雞吧!


故事一直在往事回憶與現實訴訟案間做穿插,雖然一開始有點難理解,不過慢慢看下去,就能了解整個來龍去脈了。看完這電影後,真的很佩服馬克,不但能在情場失意後,找到個理想的目標,並且透過自身的能力來完成,真的很不容易,雖然最後還是要靠著西恩派克在後面當推手,將馬克帶入另一個更寬廣的世界,畢竟術業有專攻,有個人面廣闊的朋友幫著還是很有好處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ar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