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集結號

  之前不曉得有人跟我說過這部電影不錯看,只是當時還不曉得這部內容是在演什麼,等到開始看才知道原來是國共內戰的事情,這實在是令人感覺好沈重的故事,畢竟都是中國人打中國人。

中文片名:集結號
英文片名:Assembly
國別:中國
類型:戰爭
導演:馮小剛
編劇:劉恆
演員:張涵予、鄧超、袁文康、湯嬿、王寶強、廖凡、胡軍、任泉

劇情簡介:(引自維基百科,以下大雷)

  電影起始為1948年的淮海戰役。主角穀子地是解放軍中原野戰軍獨二師一三九團三營九連的指揮官。在一次阻擊戰中,團長劉澤水命令他聽到集結號後才可撤退。因此他率領區區47人拖住兵力若干倍的國軍85軍某部隊,擊退其三次進攻,最後只他一人生還,餘皆陣亡。他重傷暈死之前,都沒有聽到集結號聲(當時聽力已經受損)。



  穀子地回到中共軍隊後,由於戰事連綿,部隊多次改編,無從找到原部隊並證實死去戰友的戰功(記錄上,該次戰鬥的犧牲者都是失蹤)。穀子地對年輕炮兵營長趙二斗傾述後,無奈的充當炮兵,以炊事兵身份留在部隊。後來該營參加朝鮮戰爭,他英勇拯救誤踩地雷的趙二斗,確保其完成炮擊重要橋樑的任務,但受傷並影響了視力。


  戰後,穀子地繼續查找原部隊和戰友屍骨。藉著趙二斗(已晉陞團長)幫助,他見到看守劉澤水(已犧牲)所葬烈士陵園的原團部司號員,這才知道由於主力部隊遭受突襲,集結號的命令始終不曾下達。


  若干年後,穀子地終於找到原團政委,證實了他及戰友們的戰鬥經歷,也找到他藏放他們屍骨的煤洞。通過軍區的認可,所有47名犧牲戰士追認為革命烈士,9連全部官兵授予解放獎章,並矗立一個紀念碑塔,在他們曾經戰鬥的地方。

 
  我想這部電影在台灣應該不會很賣座吧!畢竟政治情節還是影響很大,連我自己在看的時候,一開始也有點不適應,因為從小到大的教育就是被那樣教導著,現在得屏棄以往的政治觀念來看這部電影,不然很可能看沒多久就看不下去了。

  穀子地這個名字取的挺隨性的,因為在穀子地裡撿到所以就這樣命名,只不過長大後竟然這麼厲害,戰到全連弟兄全數陣亡,自己仍然可以倖存下來,之後又在參與對朝鮮的戰事,不但救了二斗,還能在地雷下存活下來,雖然嚴重影響了視力,可是能這麼耐命的人應該不多了吧!

  後面就開始老兵的故事了,因為部隊一再改制,原本穀子地所屬的獨立二師後來也被重新編制,穀子地仍然想盡辦法要找出以前相關的人,一方面想知道當時到底號子聲有沒有被吹響,穀子第一直覺是因為自己的擇善固執害了全連弟兄送命,後來真的讓他給尋到了。可是,結果卻出乎他意料,當時他們只能算是棄子,不會有什麼集結號,全師都在撤退了,能靠他們擋多久就稱多久,要是他們也撤退了,大部隊就麻煩了。

  知道了這樣的事實雖然很氣憤,卻也無可奈何,戰爭本來就會這樣,上級的命令絕對服從,為了大我,犧牲小我是應該的,唯一還能做的就是想辦法讓弟兄們重見天日,當時因為不想屍首被國軍觸碰,寧可炸了窯子坑。只是後來就是他一人在礦坑沒命的挖,一直到有位當時的長官肯出來承認,讓全連弟兄被追封為革命烈士,唉!

  其實我自己不懂得是,為什麼當時會有這樣的內戰,看來我的歷史真的需要回頭再念念,對日抗戰都打的七葷八素了,還要自己人打自己人。打完後,勝者為王,而國軍退到台灣來,形成現在這樣兩邊兩個政治主體,覺得再外國人看來可能會覺得有些奇怪,為甚麼會有兩個中國呢?其實這種政治的事情,我們小老百姓也不是很懂,只要能夠安居樂業,國泰民安,對我們來說就很滿足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ar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