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工作的關係,又多接觸了一些轉檔的工具,主要是mencoderffmpeg,最近因為要把許多類型的檔案轉成.flv的flash video格式,以及一些處理,所以又花了些時間在找這方面的資料,最容易找到的兩套軟體是Riva FLV EncoderExtra.FLV,一個是轉檔所使用的,一個是可以針對flv檔做處理的。

  不過我主要不是藥用這兩套程式,因為我需要的是可以利用cmdline的方式來下指令執行的程式,所以雖然這兩套還不錯用,可是不符合我的需求,可惜阿!

Riva FLV Encoder
  主要核心是利用ffmpeg(影音轉檔工具)、LAME(MP3 Codec)跟Flvtool2(一個可以幫flv檔加入metadata的工具),所以能轉的檔案類型算不少,主要程式設計成要把input的檔案轉成FLV檔輸出,不過隱藏功能就是還可以轉成mpg、avi跟mov,只是要手動更改輸出檔的副檔名,後來我檢查過這三個的編碼,mpg的話的確是MPEG1 VCD的格式,而AVI跟MOV的話,一個是MPEG4 Visual,一個有點忘了,不是每台電腦都有相對映的decoder能播放,除非是利用像之前介紹過的MPlayerKMPlayer之類的軟體,本身播放器含有decoder才能夠順利播放。

Extra.FLV
  這個我也不用多做介紹,上面提供的link連結過去,有什麼功能都說得很清楚,只是我真的用不太習慣,所以...只用了兩次就放棄了。

  主題,這篇寫了那麼久還沒寫到我想說得,不知道會不會因為時間太晚,等等潦草的寫個幾句就帶過了。噗。主要是想說mencoderffmpeg,不過由於對mencoder涉獵不深,還是多說些ffmpeg好了。

FFmpeg
  真的是個很好用的轉檔工具,雖然是個要設定一堆參數且利用cmdline來執行的程式,可是有個程式叫WinFF,它將ffmpeg包裝起來,讓一般使用者能更方便的上手,先說說ffmpeg美中不足的地方吧!我想就是他目前還不支援realtime格式的影片(如:*.rm,*.rmvb)以及wmv9這兩種還算是滿普遍見到的檔案吧!

WinFF
  一個把ffmpeg包裝起來的軟體,已經設定好許多檔案格式轉檔所需的參數,讓使用者可以直接選擇要轉檔案的類型,我會很喜歡這個軟體的原因是我很懶得去查參數怎麼設定,都透過這軟體來產生cmdline,然後再來研究這行cmdline就好。好比說我要轉成FLV檔,程式裡有兩個選項一個是轉成4:3,一個是轉成16:9,不過我只想保持原本影片的畫面size,我就不需要去設定長寬比例,所以自己再去把這部份的參數拿掉,另外新增一個轉檔的cmdline來使用,挺方便的。只是不曉得有多少使用者會這麼認真還去研究參數的意義,要不是我工作需求,我可能也不會想一一去研究吧!哈哈。

  本來想弄個簡單的圖文教學,可是我好懶,我相信大家都很聰明,程式安裝好就會操作了,至於ffmpeg的參數所代表的意思麻,去找一下程式的資料夾,對ffmpeg.exe下個-h的指令再把結果輸出到另一個文件檔來看吧!因為參數太多了,說也說不完,更何況我懂得微乎其微,一堆有看沒有懂得參數,哈。

Mencoder
  一個把ffmpeg不足的地方補齊,並且更上一層樓的軟體,當然參數也是一拖拉庫,而這個我在很久之前也稍微看過,可是現在也忘的差不多了,我只知道他除了可以轉檔之外,還可以外嵌字幕喔。只是我還沒有成功的轉檔+嵌入字幕成功過,哈,看來是我太笨了。這軟體也跟ffmpeg一樣有個外包他的程式來讓使用者親切的操作,叫WinMEnc只是我到現在還是用不太習慣,一直沒能成功把mkv+srt轉成mpg過,囧。

WinMEnc
  等我以後有好好研究在補上吧!先這樣,累了。


幾個有用的連結:
ffmpeg+mencoder環境搭建和視頻處理總結
在線轉FLV,支持RM,RMVB,RV,WMV9等所有媒體格式。
FFmpeg MEncoder FLV 3GP FlvMdi Avisynth 加水印參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ar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