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難得偷個閒,來寫一下自己的轉檔方式好了,因為喜歡用電視看電影,而且家人也可以一起觀賞,所以檔案還是得轉成MPEG1的格式燒出來看比較方便。所以這邊介紹自己使用TMPGEnc轉檔的方法。
需要軟體:
TMPGEnc Plus-2.54.37.135或其他版本
Vobsub 2.23或其他版本
以及影片本身所需要的codec,這個請利用AVICodec自行檢查,並自行尋找解碼器
  接下來就可以開始進行轉檔的步驟了,首先開啟TMPGEnc﹔在此需要先設定一個地方,使軟體在轉檔的過程能把字幕檔也一並匯入,所以先開啟TMPGEnc的環境設定

然後將DirectShow Multimedia File Reader這個選項的優先級調到最高(這樣字幕在轉換的過程才會顯示出來)


1.接下來可以進入轉檔步驟了。因為比較笨,所以我都使用專案精靈,

2.一開始專案精靈會要求選擇要轉出來的檔案格式,在這裡我習慣選擇,Video-D(MPEG1)的NTSC格式,因為轉出來的檔案,可以多個再利用TMPGEnc DVD Author轉成DVD來看,而且也是因為TMPGEnc DVD Author只吃這個格式,所以非此格式不可。

3.接著選擇好要轉的影片

4.再第三個步驟選擇"其他的設定"

5.然後再MPEG設定裡,換到[進階]的選項,去調整[影像顯示的方式],調整成全螢幕(保持長寬比)

為什麼選擇這個,是因為我利用Vobsub撥放字幕的時候習慣每行只用16個全形字的寬度,撥放時字體會設定成24的大小,並擴展成4:3來撥放。
以.srt檔為例子的話,每行的字數大概不要超過時間軸最好,不然在字體24的情況又擴展時,會超出畫面外,轉完檔案會看不到。
ex:
00:03:17,338 --> 00:03:22,746
字幕開始.......................字幕換行
字幕開始.................結束
(字體設定參考)

(擴展到4:3設定)

6.接著再回到轉檔教學,專案精靈的步驟四可以大概估計檔案的大小,讓你知道硬碟好歹要留多少空間給他轉出來的檔案用

7.最後一個步驟,選擇輸出檔案要放到哪裡,選完再決定要馬上開始轉檔,還是繼續建造批次工作來轉檔,我個人會繼續建造批次來轉其他檔案,所以選第二個,確定後再繼續重複上述的轉檔步驟

8.等到所有要建立批次的檔案都設定好後,在專案精靈的步驟一裡按下取消

9.之後會出現批次處理的列表,可以自己在工作上按滑鼠右鍵檢查MPEG設定,看是不是沒問題,沒問題後就可以執行了

我自己轉檔的步驟大概是這樣,至於其他沒提到的東西,可以自己去摸索看看,因為軟體的許多設定不難懂,多嘗試可以自己學到更多。

轉好的mpg檔,利用燒錄工具燒成VCD的格式就可以利用家用DVD player來撥放欣賞了。

之後有空再來寫寫把轉好的多個mpg檔,利用TMPGEnc DVD Author合併成一片DVD的步驟吧。雖然已經有教學檔了...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ar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