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想這部電影應該很少人看過才對,可是我跟弟弟兩個從小就看著這部電影看了不下十遍,連裡面的一些台詞都會背了,偶爾還會拿台詞出來說嘴,很有趣的。不得不說這部水墨動畫的電影,在我從小到大的歲月裡,好像沒有再看過比這個更棒的了。
資料來源:http://big5.xinhuanet.com/gate/big5/www.js.xinhuanet.com/zhuanlan/2005-06/06/content_4380358.htm
片名:《哪吒鬧海》 
出品時間:1979年
攝製單位:上海美術電影製片廠
編劇:王往(王樹忱)導演:王樹忱、嚴定憲、徐景達(阿達)
美術總設計: 張仃
美術設計:閻善春、陳年喜、黃煒 、秦一真
動畫設計:林文肖、常光希、朱康林 、馬克宣、張源、浦家祥、陸青、陳光明、范馬迪、潘積耀、 杜春甫、範本新、莊敏瑾、蔣採凡 、楊素英
攝影:段孝萱、蔣友毅、金志成    作曲:金復載

獲獎情況:
1979年 文化部優秀影片獎、青年優秀創作獎(嚴定憲、金復載)
1980年 第三屆電影百花獎最佳美術片獎
1983年 菲律賓第二屆馬尼拉國際電影節特別獎
1988年 法國第七屆布爾波拉斯文化俱樂部青年國際動畫電影節評委獎、寬銀幕長動畫片獎。

登場人物:
哪吒李靖太乙真人
東海龍王龍王三太子 敖丙 
 


圖文解說:

  陳塘關總兵李靖的夫人懷胎三年零六個月後,生下一個肉球。忽然光芒四射,從中跳出一個男孩。雖然府中上下對聰敏靈俐的小哪吒都非常喜歡,李靖卻認為此子不祥而悶悶不樂,一位名叫太乙真人的道長卻來賀喜,為孩兒取名哪吒,收為徒弟,並贈他兩件寶物:乾坤圈和渾天綾。



  哪吒七歲,天旱地裂,東海龍王滴水不降,還命夜叉去海邊強搶童男童女做祭品。哪吒見義勇為,用乾坤圈打傷夜叉,又殺了前來增援的龍王之子敖丙,並抽了龍筋為父親做了條腰帶。



  龍王去天宮告狀,途中又被哪吒打得半死。於是,東海龍王請來三位兄弟 ,共商報復之計。次日,四海龍王帶領水兵水將興風作浪,水淹陳塘關,要李靖交出哪吒才肯收兵。哪吒想要反擊,遭到李靖的阻攔,並收去哪吒的兩件法寶。哪吒 為了全城百姓的安危,挺身而出,悲憤自刎。


  哪吒的一點靈魂飄向恩師太乙真人洞府,太乙真人借蓮花與鮮藕為身軀,使哪吒還魂再世。復生後的哪吒手持火尖槍、腳踏風火輪,大鬧龍宮,戰敗龍王,為民除害。


  記得小時候看完整片在看到後面一些製片過程,印象中看到的是哪吒出生那幾幕,那些畫面特效事多麼的費工,而作畫的人又是多麼的用心在那上面,將畫面呈現的栩栩如生,當時幼小的心靈想說,中國的水墨卡通做的好棒喔!不知道以後會不會也看得到。可是很可惜的,後來好像再也沒有什麼特別突出的動畫了。(迷之音:你年紀那麼小,懂個屁!)

  記得第一次看到哪吒悲憤的飲劍自刎時,看到眼淚直在眼匡中打轉,為甚麼李靖要這麼對待自己兒子,不過這也是考量了大局後,唯一能平息眾龍王怒氣的方法了,好在後來看到哪吒的靈魂再度藉由蓮花與蓮藕復生,並且拿著火尖槍,踩著風火輪再去尋龍王晦氣。真是痛快。

  印象中跟弟弟兩個記得一些我倆覺得挺有趣的台詞。如:
龍王派夜叉去搶童男童女時,有個小朋友邊跑邊喊著:小妹被妖怪抓去啦~小妹被妖怪抓去啦~
哪吒對著龍王之子敖丙:快把小妹交出來
敖丙說:嘿嘿~已經在肚子裡啦

東海龍王說:李靖,把哪吒交出來。
另外三隻龍王:
把哪吒交出來,把哪吒交出來,把哪吒交出來,把哪吒交出來,把哪吒交出來,把哪吒交出來,把哪吒交出來~。

  每次跟我弟兩個這樣對答一遍後,兩個就捧著肚子狂笑,為甚麼?老實說,我們也不知道,就是覺得這樣的對話很有趣,而且記得這樣的對話還讓我們玩了兩三年吧!可見我們小時後有多無聊就好,哈。

  會想到這個電影是今天在看C-Chat版的時候,看到有人提到大陸有新的動畫要推出,而且畫風看起來很日系,然後文章下面的推文有人提到了哪吒鬧海,當下心有戚戚焉,馬上就去找相關資料來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ar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