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部動畫是一直從去年就期待到現在,因為之前看完了新海誠的"雲之彼端,約定的場所"及"星之聲"後,對他的作品就有種期待。


中文片名:秒速五公分
英文片名:Byousoku 5 Senchimeetoru
國別:日本
類型:動畫
導演:新海誠
編劇:新海誠
人物:(引自日本官網)
遠野貴樹の声:
水橋研二
篠原明里(第1話 「桜花抄」)の声:
近藤好美
澄田花苗の声:
花村怜美
篠原明里(第3話 「秒速5センチメートル」)の声:尾上綾華

劇情簡介:(引自@movie開眼電影)
  時間是1990年代的日本,遠野貴樹與篠原明里原本是同班同學的好朋友,自從小學畢業之後,兩人就都沒有再見過面。兩人即使分隔兩地,依舊靠著書信往來保 持聯絡。某天,當貴樹知道自己即將跟隨家人搬到鹿兒島,搬到離明里更遠的地方後,兩人於是約定要再次見面。但是兩人原本計畫好的行程,卻遇上了暴風雪…。

  本作品是繼《雲之彼端,約定的地方》之後,新海誠的第四部作品。新海誠在這部作品表達了不同於之前的作品風格,沒有幻想或科幻要素存在,並試圖從一個不同的觀點來看真實世界。本作品共分為三篇短篇故事,其副標題分別為「櫻花抄」、「太空人」與「秒速5公分」。

  第一篇「櫻花抄」描述貴樹和明里的重逢之日,第二篇「太空人」以不同人物的觀點描述在那之後的貴樹,第三篇與本作品的片名同為「秒速5公分」,探討貴樹與明里兩人靈魂的徬徨猶豫。


  看完這部作品,到了最後的主題曲,整個人都被打動了。不知道是因為歌寫的好還是畫面配合的好,總之,隨著畫面的播放再看著歌詞,心裡頭有種淡淡的感傷,感傷片中最後男女主角兩人那擦肩而過後的情形。

  「你知道嗎?櫻花瓣飄落的速度是秒速五公分」,在第一篇中的第一句台詞,接著描寫兩個男女主角再不斷的轉學中相互認識,也相互的珍惜著彼此,直到中學後相隔兩地的兩人,藉著書信來傳遞感情,並約定好相逢的日子。男主角貴樹搭著不熟悉的電車四處轉車,幾經波折才抵達目的地,原本想著遲到了那麼久,女主角應該先離開了吧!結果沒想到女主角在車站裡等著貴樹等到睡著,貴樹看到明里時心理的那份感動,是多麼的不可言喻。


  第二篇,在中學二年級又轉學的貴樹,遇到了一個暗戀他的女生怜美,怜美堅持著要在學會衝浪後跟貴樹告白,但後來發現貴樹的心中一直存在著遠方的某人,所以在他原本鼓起勇氣要告白的時候,卻哭著臉說了令人聽了都會跟著掉淚的話「拜託了...不要...再對我... 這麼好了!...」。看到這裡,心裡著實很替怜美難過,可是愛情是沒辦法免強的,明知道不可能的事情就不要在去強求了。


  第三篇,描寫著貴樹和明里兩人長大後,兩人的靈魂的徬徨猶豫,「如果現在回頭的話,我強烈的感覺到那個人也會回頭」在鐵道旁兩人的擦肩而過,以及後來的歌詞。
一直在找尋著 在何處有你的身影
在對面的月臺 在小路旁的窗戶
雖然明知你不可能在那裡
若能實現願望的話 我想馬上飛到你身邊
已經沒有什麼做不到事了
我會放下一切抱緊你

如果只想找一個能驅趕寂寞的人 找誰都應該可以
在這星星都像要落下來的夜裡 我無法欺騙自己
One more time 不要讓四季如此空虛
One more time 在一起嬉戲著的歡樂時光

一直在找尋著 在何處有你的身影
在十字路口 在夢中
雖然明知你不可能在那裡
如果能發生奇跡的話 我想馬上見到你
新一天的清晨 從此以後的我
一直沒說出口的“喜歡你”這句話也好
夏天的回憶在心中迴旋著 霎時消失的悸動

一直在找尋著 在何處有你的身影
在明亮的街上 在櫻花鎮上
雖然明知道你不會來這樣的地方
若能實現願望的話 我想馬上飛到你身邊
已經沒有什麼做不到的事了
我會放下一切抱緊你

一直在找尋著 在何處有你的碎片
在出住的旅店 在報紙的一角
雖然明知那裡不會有你
如果能發生奇跡的話 我想馬上見到你
新一天的清晨 從此以後的我
一直沒說出口的“喜歡你”這句話也好

一直在找尋著 在何處有你的笑容
在等電車的 拐角地方
雖然明知那裡不會有你
如果還有來生的話 無論幾次我也會來到你身邊
已經沒有了其他想要追求的東西
因為沒有比你更重要的事物了


參考資料:
日本官網
@movie開眼電影 -  秒速五公分

延伸閱讀:
~龍吉的祕密花園~ / 新海誠 相關
曾小兔主題遊樂園-小兔動漫誌 / 秒速五公分(秒速5センチメートル)
新海誠新作《秒速5公分》會令你驚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ar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