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7年台北電影節要播出的電影,本來想去買票看的,可是又怕劇情會悶悶的,看到一半會睡。

◎譯  名 在黑暗中等待相遇/日光女孩黑夜男孩
◎片  名 Waiting in the Dark
◎國  家 日本
◎類  別 劇情/愛情/驚悚
◎語  言 日語
◎片  長 130 Min
◎導  演 天願大介 Daisuke Tengan
◎主  演 田中麗奈 Rena Tanaka .....Michiru Honma
      佐藤浩市 K?ichi Sat? .....Toshio Matsunaga
      陳柏霖 Wilson Chen .....Akihiro Oishi
      井川遙 Haruka Igawa .....Harumi Mishima
      宮地真緒 Mao Miyaji .....Kazue Futaba
      佐野史郎 Shir? Sano
      原史奈 Fumina Hara
      岸部一德 Ittoku Kishibe .....Michiru's Father
◎簡  介(引自VeryCD)
劇情:
  影片根據人氣作家乙一2002年發表的同名小說改編,講述了一個瀰漫著懸疑色彩的愛情故事。

  片中田中麗奈飾演女主角本間,3年前因遭遇事故而雙目失明,隨後相依為命的父親又病逝,獨自一人過著死寂的生活。而陳柏霖飾演的男主角大石是一名性格孤僻活在自我世界的中日混血兒。在一次意外事故中其上司突然死亡,陳柏霖便成為殺人嫌疑犯。為躲避追捕,陳柏霖逃到田中麗奈家中。兩名素不相識的陌路人展開了奇妙的同一屋簷下的生活體驗,在密閉狹小的空間裡,兩個同樣寂寞的年青人孕生出愛的溫暖情愫。

幕後:
  這是柏霖從影以來最大的挑戰,劇中柏霖需要全部以日文發音,柏霖目前一般的基本日文對話己沒有問題,但導演還是希望他能以很流利的日文演出,及不管是眼神還是語態都是,雖然是混血兒但也是長年居住在日本,一般日本人該瞭解的生活禮儀也全都要瞭解,開拍前一個星期導演也叫柏霖開始準備功課,除了日文就是要完全的溶入日本生活,柏霖說他很珍惜這次的機會,因為一直以來與日本的合作都是拍合拍片,雖然一起拍戲但講的語言都不一樣,還是有差,這次拍純日本投資的日本片,他當然也會加油,首要就是嘗試一直以來不敢吃的納豆,及觀查日本流行的事物,而他也發現日文要更進步不是死背,他發現學小時候常聽但不會唱的兒歌及看漫晝書也幫助很多。

  這是第二次跟田中麗奈合作拍攝,在日本他們很看好柏霖與田中麗奈影幕情侶的形象,柏霖說很開心再與田中合作,因為倆人的默契經過 triping的合作,己可以完全以眼神來溝通,這次與她的合作算是可以減少一點心理壓力,田中也很幫忙柏霖,在台詞上不斷的與他對詞,田中常用中文說:像她這樣好的日本老師,真的不多了,要他要更努力。

  開拍第一場就與佐藤浩市.開拍前一星期導演及工作人員就很有耐心反覆的與柏霖研讀劇本,開拍當天柏霖坦言還真的是會有點緊張,除了他是今科影帝外,就是想到平時所熟悉的日劇,壓力很大,再加上日本工作環境的嚴謹,拍的時候感覺細胞又死了好幾個,那種感覺很熟悉就像之前拍「千機變2」一樣,柏霖說:我想我一定很快禿頭或頭髮變白,舌頭每天都像在做運動打結,更覺得自己像是一台快當掉的翻譯機,不過這種生活可以學到更多,不管是語言、文化還是日本電影的作業方式,都讓他覺得辛苦很值得,不過每拍完一場戲,柏霖還是會說真想趕快回台灣避避風頭。

  這部片06年3月在日本上映,而他們也希望能這部電影能參加「威尼斯影展」,往年天願導演的電影,在威尼斯都有得到不錯的評價。柏霖目前在日本算是少數他們認同的華語演員,因為日本這個市場很排外,尤其又是以台灣人當第一男主角,柏霖今年會有4部電影在日本上映,除了「在黑暗等待相遇」之外,還有角川會發行的「triping」「見鬼10」,及華納在5月份會發行的「五月之戀」,接下來也有幾部日本電影在邀約。柏霖說他一定會努力珍惜大家給他的機會。


  這片跟丁丁兩個邊看邊討論,看完的感覺真的覺得不錯。從一開始淡淡的描寫著阿滿跟父親兩個人的生活,忽然一個轉折下,父親意外過世留下阿滿一個人在家中生活。後來大石逃到阿滿家中那種充滿懸疑、詭異的情境,到後來劇情直轉變成有點偵探推理片,最後又回到兩個人的對白,看完的感覺就是美好。

  一開始父親對著阿滿的變化,不但不覺得是種負擔,反而為了自己的女兒能快點適應新生活,一邊陪女兒學點字,晚上還偷偷一個人點了一封信出來給女兒讀,忽然間這麼好的父親過世了,可憐的阿滿,不但父親過世,母親也離他而去。好在還有好友花末的支持,讓阿滿還可以維持一個人的生活,這時一名陌生男子就這麼闖入的他的生活,看不見的阿滿,多多少少還是可以感覺得出來屋子裡除了自己之外,還有個不素之客。

  從意外按發現場逃走的的大石,每天就這麼躲在阿滿家中,一直到了晚上阿滿睡去才開始起來覓食,雖然我跟丁丁兩個一度討論了一些很現實的問題,比如大石要怎麼洗澡跟上廁所,後來影片中有解答上廁所的一半問題,不過這應該都不算是電影的重點,所以也不要太在意,就這麼詭異的氣氛下,兩個人相處了一段時間,忽然阿滿的鄰居來找他搭訕,並邀請他去上班的地方吃飯。

  後來阿滿在一次自己外出的經驗後,覺得自己很不能適應盲人的生活,反而想繼續依賴著好友花末,可是花末跟他說明了自己沒辦法照顧他一輩子,要阿滿趕快適應自己一個人的生活,結果卻因為這事情而吵架,不過在吵架之前阿滿在家裏的一次意外發現了家中真的了個人,卻也不排斥還幫忙做晚餐給這位陌生人吃,大概是想說既然這位陌生人也不是什麼壞人還救了他一命。接著一次出門去找花末的時候,一度想放棄卻被大石給勸阻了,並帶著阿滿到外面去走走,兩個人的關係也越來越微妙。

  後來鐵道上的意外也有了意外的發展,原本都以為是大石下手的,沒想到卻是另有其人,而這個人竟是阿滿的好鄰居,真是太令人驚訝了!看著春美那矯健的田徑選手般的身手,從月台下躍起、吉跑、推倒、逃跑。近乎一氣呵成的動作,真的是太帥氣了,還跟丁丁笑說從月台下躍起的動作還挺像貞子的,哈哈。後來阿滿知道這事情後,還傻傻的當著春美的面講出事實來,差點就被掐死了。最後大石雖然救了她,也還了自己清白,也還是辭退了工作,跟阿滿之間的關係也這麼結束了。令人看到最後有些許的遺憾,是否認為他們兩人應該就此在一起呢?也許也不是,畢竟兩人相遇的過程是如此的不可思議,若真的能在一起,反而還奇怪了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ar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