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看完了扶桑花女孩後,漸漸喜歡上蒼井優,在之前也有看到一些電影裡面有他演出,像:烏龜意外之速游(給我感覺頗特殊的電影)、蜂蜜四葉草(一個從頭到尾看不懂得電影)還有一個在演員名單有看到可是畫面上卻看不到正面的風味絕佳,不過開始被這小女生吸引還是從扶桑花女孩算起,不曉得是被他甜美的笑容迷倒還是那曼妙的舞姿給誘惑。
片名:花とアリス /Hana & Alice
譯名:花與愛麗絲
編劇/導演/音樂:岩井俊二
主演:鈴木杏Anne Suzuki - 荒井花
   蒼井優 - 有棲川徹子
   相田翔子 - 有棲川加代
   郭智博 - 宮本雅志
   阿部寬 - 愛麗絲之母所攜男子 (客串)
   廣末涼子 - 編輯者現場擔當 (客串)
角色介紹:(引自星光大道)
鈴木杏 鈴木杏 飾演花

生於1987年,現年18歲。3歲開始當模特兒的鈴木杏,與法國男星 尚雷諾 拍寶礦力飲料受到歡迎,10歲就與伊森霍克合演好萊塢電影《 愛在冰雪紛飛時 》,與 木村拓哉 、 金城武 都合演過日劇,來過台灣拍日片《 月光遊俠 》的她,難忘空心菜與小籠包。

在演藝圈早期以拍攝廣告為主,1996年接演日劇「 金田一少年事件簿 特別版」正式在電視戲劇界出道,之後還演過「青 鳥 」、「夜逃屋本舖」等多部膾炙人口的日劇。1999年開始進軍大銀幕,2002年與 金城武 合演科幻電影《武者回歸》,年紀雖小,但是自然不生澀的演技讓她獲獎無數。今年3月已在台灣上映的動畫片《蒸汽男孩》由她擔綱主角的配音;也預計今年在台 上映,由《 無間道 》導演劉偉強執導,改編自日本知名動漫畫的《頭文字D》也是看上她在日本的高人氣,熱情邀請她共同演出,與 周杰倫 、 陳冠希 等當紅帥哥演對手戲。今年預計會是鈴木杏在台灣發光發熱的一年。
蒼井優 蒼井優 飾演愛麗絲

1985年生。1999年,演出音樂劇波麗一角,約從一萬人中雀屏中選而出道。2002年這一年,獲選成為孕育許多巨星的「三井房屋」代言女孩而成為注目的 焦點 。

第一部電影作品《 青春電幻物語 》(岩井俊二導演)中,飾演一位被強迫援助交際的思春期少女。纖細的演技和感性的演出,蔚為當時的話題。之後挑戰電視劇,陸續演出「高校教師」、「14個 月」等作品。主要的電影作品有《害蟲》(鹽田明彥導演)、《1980》、《鐵人28號》(??森導演)。兩歲就開始學習芭蕾舞,在本片中亮麗的舞蹈演出, 吸引眾多影迷的目光。日本媒體形容她「自然且具透明感的演技,讓她電影女演員的身份而閃閃發光。」
郭智博 郭智博 飾演宮本

生 於1984年。1998年,於電視劇「聖者的行進」以演員身份出道。之後,便陸續在「半個醫生」、「Stand Up!」等多部電視劇中演出。2000年首次登上大銀幕,在《 咒怨 2》擔任配角,《青的瞬間》是他首次擔任男主角的電影作品。之前也曾在岩井俊二導演的《 青春電幻物語 》中演出男主角的友人,《花與愛麗絲》是他第二次挑大樑演出主角,岩井俊二覺得他本身的外型、個性與片中男主角極為相似,因而挑選中他。


      
劇情:(引自divx.thu.cn)
  一場從欺騙開始的偽戀愛
  
  少女花與愛麗絲,是一對自小一起長大的親密好友,日常同在某間舞蹈教室學習芭蕾。愛麗絲性格大膽外向,追求戀愛積極主動。而花則天性羞怯,總是投身在隱秘的暗戀之中,甚至鼓不起勇氣向喜歡的男生開口講話,所有的情感活動都藏身於半地下。在每天陪伴好友愛麗絲追逐和尾隨她一見鍾情的高校男生時,花也偷偷戀上了經常與那男生結伴同行的宮本。
  
  不久,花與愛麗絲齊齊考入了那所二人嚮往已久的高校,花也設法加入了自己傾心愛慕的學長宮本所在的相聲社團。某天,如往常那樣,沉迷於相聲研究的宮本,手持文庫本小冊子邊走邊看,竟一個不留神撞上了一道鐵門昏倒在地,醒來時突然腦中一片空白,出現了短暫性的「記憶喪失」。而每日刻意流連在宮本活動範圍之內的花,適逢此時此景,急中生智未容細想,對著摔得七葷八素之後剛剛醒轉的宮本,便撒了個不大不小又禍害無窮的謊,說:「我是你的女友,你曾經求愛表白過的女生。」自此,故事開始微妙展開。

  宮本將信將疑之下,也只好配合花的指引開始了一場從欺騙開始的偽戀愛,與此同時,謊言的雪球卻是越滾越大,事態一發不可收拾。在花信口開河的胡編亂造之中,愛麗絲也被捲進了這起虛構愛情事件,變成了宮本的前任女友。人算不如天算。花哪曾想,這出由她負責腳本編寫的戀愛故事,情節卻並未按照她的鋪排而展開,一直在其中扮演前女友角色的愛麗絲,愈演愈入戲,竟慢慢開始被宮本所吸引,而宮本,亦對愛麗絲發生了真正的感情。這由花一手製造的三角戀愛,正漸漸脫離了她的控制,向著有趣的方向一路而去。


導演介紹:(引自星光大道)

  生於1963年,從小便愛好電影、美術和音樂。畢業後大量從事MV、廣告及電視導演工作,對他日後影像風格產生重要的影響。

  《煙花》、《愛的捆綁》兩部短片獲得極高評價後,95年的《 情書 》以感人的故事與唯美的影像在日本造成空前轟動,影響力也迅速延燒到整個亞洲與歐美,更造成台灣眾多的MV及廣告導演以岩井的電影做為創意來源。他被譽為日本最具特色的 "映像作家" ,也被影迷稱為 "日本的王家衛" 。

  在獲柏林電影節大獎的《夢旅人》之後,岩井俊二拍攝了極具震撼力的《燕尾蝶》。98年與 松隆子 合作《 四月物語 》,可說是《 情書 》的延伸。幾年前橫掃全球影展的《 青春電幻物語 》更獲得紐約時報盛大的稱讚。

  擅長處理 "單戀" 與 "青春" 兩大主題。多次與著名音樂人小林武史合作,專用攝影師篠田昇的逆光風格更是岩井的美學標記。篠田昇在2004年不幸過世,岩井俊二重返《 情書 》風格的新作《花與愛麗絲》是他們最後一次的合作。

作品年表:

2004 花與愛麗絲
2002 情殺
2001 青春電幻物語
1998 四月物語
1996 燕尾蝶
1996 夢旅人
1995 情書
1995 愛的綑綁
1994 藍海美人
1993 無名地帶
1993 煙花
1992 鬼湯


  片名分別是兩位女主角,到底要說誰才是主角呢?好像飾演花的鈴木杏,不過我想很多人應該還是會對愛麗絲在雜誌封面人物甄選時,所跳的那段芭蕾舞印象深刻吧!當然不是像廣末涼子在片中說得那樣,因為裙子很短、內褲很可愛之類的,而是真的被那種自然又帶點靈性的氣息給震撼到,比起夏威夷草裙舞,看來芭蕾也是很引人入勝。

  其實整片我最有意見的是男主角吧!感覺他在裡面的角色個性讓我覺得很不喜歡,雖然說是被騙的跟花在交往,可是卻又漸漸喜歡上愛麗絲,既然對自己心意已明瞭,怎麼不乾脆一點跟花說清楚,而要弄的三角關係這麼複雜,還是說長期跟花的相處,也讓他漸生情愫,所以後來在幫花榜和服腰帶的時候才會那樣說。可是卻又讓我覺得他不只優柔寡斷,還想腳踏兩條船的感覺。

  愛麗絲在餐廳遇到自己媽媽那段,一開始我還有點看不懂,為甚麼那位阿姨要叫愛麗絲為花,稍微倒帶在重看一次,馬上就猜出這個攜著熟男阿部寬的阿姨,很可能是愛麗絲的媽媽,而且應該是單親家庭,所以算是媽媽新交的男友,才會那麼想隱藏自己有那麼大小還的事實吧!隨著電影的播放,也證實我的猜測八九不離十,是該說演員演的好,還是我猜的準勒,哈!

  花在電影中騙雅志的手法,可以算是靈機一動吧!不過也因此讓謊言越滾越大,不得不讓愛麗絲一起來騙雅志,不過可以看得出來花跟雅志相處的時候,氣氛種是有種懸在空中、僵硬的感覺,而愛麗絲雖然以前女友的身份跟雅志相處,可是看得出來兩個人的氣氛就好很多,這感覺就好像有些男性再跟女友相處時,並沒有比跟女性好友相處的氣氛來的那麼愉快,至於為甚麼呢?我也說不清楚,因為我也沒這種經驗,哈!

參考資料:
星光大道 / 花與愛麗絲【Hana And Alice】
DivX.thu.cn / 10.13.04.Hana.and.Alice.2004.DVDRip.XviD-PoD(花與愛麗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ar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