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點後悔這麼遲看這部片,也後悔看到一半還跑去洗澡,少看了一些片段,當初看到這個片名跟電影海報,心理就想說會不會是很無聊的片子,所以一直就沒看,直到今天老爸說想看才播來看。 中文名稱:Always三丁目的夕陽
英文名稱:Always San Chome No Yuhi
別名:三丁目之黃昏
導演:山崎貴 Takashi Yamazaki
演員:吉岡秀隆,小雪,三浦友和,吉永小百合,堤真一,堀北真希,藥師丸博子
簡介:
  昭和33年(1958年),東京鐵塔修建竣工的一年,東京下町的夕日(黃昏)町內的住著一班相當有人情味的居民。鈴木則文和妻子Tomoe及兒子一平 經營著汽車維修工場,在工場工作的還有從鄉間到東京發展的六子。六子滿懷希望可以到東京的大公司工作,怎料工場的環境和預期大有出入,難免感到氣餒。另一 方面,與則文不和的糖果店店主茶川龍之介對在居酒屋工作的Hiromi一直抱有好感,而Hiromi則和前男友遺下的孩子淳之介一起生活。
  
  一天,茶川突然 要負起照顧淳之介的工作,他們奇妙的同居生活將會如何?六子又會為鈴木家帶來什麼變化?夕日町三丁目居民的未來將會如何?

本片橫掃日本各大電影頒獎禮,更囊括日本電影學院大賞12項大獎,包括最佳電影、最佳導演、最佳劇本、最佳男主角和最佳男女配角。
最佳導演 得獎, Yamazaki Takashi (日本學院獎 2006)
最佳男主角 得獎, 吉岡秀隆 (日本學院獎 2006)
最佳男配角 得獎, 堤真一 (日本學院獎 2006)
最佳女配角 得獎, 葯師丸博子 (日本學院獎 2006)
最佳攝影 得獎, 柴崎幸三 (日本學院獎 2006)
最佳剪接 得獎, 宮島龍治 (日本學院獎 2006)
最佳美朮指導 得獎 (日本學院獎 2006)
最佳音樂 得獎, satou naoki (日本學院獎 2006)
最佳錄音 得獎 (日本學院獎 2006)
最佳燈光指導 得獎 (日本學院獎 2006)
最佳女主角 提名, 小雪 (日本學院獎 2006)

  這片是難得出現一堆演員是我都認識的,堤真一是之前看「穿越時光的地鐵」認識的,五島醫生-吉岡秀隆,野豬妹-堀北真希,末代武士裡的小雪,以及一個聽到名字就想到里見八犬傳的藥師丸博子,能夠看到這些演員一起演出的電影應該是種幸福吧!

  故事主要圍繞在一群純樸、可愛的人們身上,修車廠的一家人、畢業後去當學徒的六子、落魄文學作家茶川龍之介、居酒屋老闆娘廣美...等,每個人都有著自己的小故事,也常常一起發生一些有趣的事,如:只是個插頭接觸不良的電視,卻被拆成了碎片;長那麼大沒見過泡芙的六子,硬是要吃那過期變質的泡芙;還有那只買了個戒指盒卻還是開口求婚的龍之介...等,有的看了令人不禁莞爾、有的卻使人眼眶泛淚。

  這麼多有趣、溫馨、感人的故事所串起的電影,讓我看了有種心頭暖洋洋的感覺,也難怪在日本這麼受到歡迎。

參考資料:
官方網站:http://www.always3.jp/
伊莉討論區 / Always三丁目的夕陽

延伸閱讀:
新.龍貓森林 / [東風櫻花紙上影展]那懷念的土地,那懷念的夕陽
God Bless 小龍 / 看電影-Always三丁目的夕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ar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