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部片的片名滿冗長的,叫「三億圓懸案之初戀」,而看完這片給我的感覺也挺冗長的,我還挺佩服我自己可以把這片看完,因為個人不太喜歡這種慢火細燉的節奏。
‧日本犯罪史上最大懸案「三億圓事件」改編
‧導演: 塙幸成
‧演員:

宮崎葵【NANA】
小出惠介【極道鮮師2】
宮崎將【人造天堂】

‧日本官網: http://www.hatsu-koi.jp/
‧上映日期: 2006年12月15日晚場起

轉自:http://blog.xuite.net/bluescreen/movie/9223272
大聲嚷嚷的愛情不長久,《三億圓懸案之初戀》是悶燒三年,銘記終身的愛情。                   

每個人都有罩門,平常保護得好好的,一旦不小心被人觸碰了,剎那間就會無條投降了。

今年才二十一歲的日本新生代女星宮崎葵(Miyazaki Aoi)在塙幸成(Hanawa Yukinari)執導的第二部劇情長片《三億圓懸案之初戀》中,飾演清純少女美鈴,只因為暗戀的男友「岸」(小出惠介《Koide Keisuke》飾演)對她說了一句:「拜託,這件事需要你。」她就首肯做了日本犯罪史上最大搶案「三億圓事件」的搶匪。

這話,聽起來像笑話,但是對於一位寂寞少女而言,卻是最貼心的一句話。別人是衝冠一怒為紅顏,「士為知己者死」的美鈴卻是因為岸的一句話刺進了心坎,就心甘情願去做個「我自橫刀向天笑」的豪情女郎。一切只因為她這一輩子「從來沒有人需要過她」。

問題是,電影中她不過是一位十八歲的女孩,正準備考大學呢,沒有搶鉅款的動機,更別說能耐了,《三億圓懸案之初戀》為了鋪陳這則歷史懸案的「真相」,因而編造出一則神奇的愛情故事。

電影開場是這位穿著高中服的少女美鈴徘徊在龍蛇雜混的東京新宿歡場街頭,為什麼?她不是要做援交少女,她只是想要進入一家名叫「Jazz B」的咖啡館裡去找她哥哥。

原來,她從小父親就往生了,母親卻帶著哥哥出走,把她一人棄置給叔叔撫養,平常沒人噓寒問暖,連過生日也沒人知曉,所以她脫口而出的第一句台詞就是:「嬸嬸,門禁的時間可不可以延後?我今天已經十六歲了。」

年輕人渴望獨立,渴望獨樹一格,但在家庭、學校和社會中,卻屬於乳臭未乾,沒有自我、身份和地位的人生幼齒,生日理所當然就成為自己唯一與眾不同的座標, 一個勉強可以界定為自己特色的註腳。偏偏,「家人」都不記得你的生日,那還算家人嗎?她的落寞,還需要任何言語再說明嗎?

有一天,哥哥小亮突然出現在她面前,要她有空到「Jazz B」找他,那是茫茫人海中唯一的血緣骨肉,需要溫暖的她,卻又有些怯懦,站在「Jazz B」門口多時,就是不敢進入,最後還是哥哥的女友搶拉了她進屋,她才見到了小亮老哥及他身邊的一群叛逆青年,以及一位不菸不賭,不時在唸書的岸,然而,內 向卻堅毅的她面對這群小大人的第一句話卻是:「我才不要做大人呢。」

故事的時間從1966年開始,美國青年正在搞嬉皮,歐洲青年則是怒目回首的憤世一族,阿亮的同夥並沒有參加日美安保條約的街頭抗爭行動,而是縱情菸酒,揮霍青春,但是,直到1968年,歐美青年都在搞學潮的時候,美鈴卻和岸聯手,共同犯下了「三億圓搶案」。

沒有人相信美鈴有能耐搶警車,偏偏這就是「三億圓搶案」的最大噱頭,也是警方遲遲破不了案的原因,她要假冒警察,攔下銀行運鈔車,謊報有炸彈,騙下行員後,再以警察身份駕車逃跑,他們搶錢不是為了揮霍,而是要抗議成人世界用仁義道德來包裝他們的荒唐失政。

美鈴和岸都是感情深沈,喜怒不形於色的人,每天泡在「Jazz B」中,不苟言笑,只是默默跟著老哥的同夥行動,在一次意外中,岸不慎觸摸到她有料的胸部,因而被打了一巴掌,但卻更堅定美鈴就是他一見鍾情的女郎。兩人 才有同生共死的冒險決志,也才會脫口而出說:「我需要妳。」

正因為兩人都悶騷,《三億圓懸案之初戀》的敘事也就採慢火細燉的節奏,一點一滴地委婉道來。緩慢是愛情得保清純的主因,否則,乾柴遇上烈火,就難以構成這種沒有親吻,沒有牽手,只想感受對方目光和溫度的清純初戀了。

愛情的開始是絕對不講道理的,打到了罩門,心房就開了。這一點,邱比特比你我更明白。


轉自:http://www.wretch.cc/blog/pandasia&article_id=7223568
【演員介紹】

宮崎葵 Miyazaki Aoi

  出生於1985年11月30日。中學時代就已經出道,是現今日本影壇少數兼具外表與實力,同時橫跨商業與藝術電影市場的新世代演員。在【初戀】當中,宮崎 葵飾演對於人生、未來都相當困惑的高中女生,為了無法解釋的情愫,懵懵懂懂地做出自己也不能理解的種種行為,由她演來相當傳神,無辜的神情更是惹人憐愛, 絕對是【初戀】當中舉足輕重的靈魂人物。
  2000年她演出由青山真治所執導的電影「人造天堂」,這也是她的第一部劇情長片,在該年坎城影展中大獲好評,同時拿下國際影評人費比西獎,及天主教人道 精神獎,個人也獲得高崎影展最佳新人獎。2001年她又以鹽田明彥執導的電影「害蟲」,一舉抱走南特影展影后大獎。2005年她再度與青山真治合作「我的 上帝,我的上帝,為何離棄我?」,在坎城影展的「一種注目」單元同樣備受矚目。
  除了藝術片,宮崎葵在主流商業電影市場的表現一樣亮眼。2005年她與歌手 中島美嘉一同主演由同名當紅漫畫改編的「NANA」,氣勢橫掃全亞洲,她在片中演出純情可愛的小松奈奈,形象清新動人,更把她的偶像人氣推到另一高峰。

小出惠介 Koide Keisuke
  出生於1984年2月20日。2005年演出電視劇「極道鮮師2」一炮而紅,隨後又演出「水男孩2005夏」,以清新自然、活潑搞笑的大男孩形象深入影迷 心中。除了電視外,也在電影「Linda Linda Linda」、「以頭錘突破」等等中表現出色。不過在【初戀】中,小出惠介一改在電視劇中的可愛模樣,演出60年代的憤怒文藝青年岸,認真而嚴肅的神情掌握得恰到好處,對於女主角美鈴的淡淡情感與欲言又止,更是表現得極度浪漫而克制,完全證明了在搞笑誇張的表演之外,小出惠介也有精采而有深度的演技。


宮崎將 Miyazaki Masaru
 出生於1983年6月9日。在【初戀】中扮演女主角美鈴離家出走的哥哥,在現實生活中他也是宮崎葵的親生哥哥,這已經是兄妹二人第三次同台演出,之前在電影「人造天堂」、「理由」中,兩人也曾經出現在同一部電影中,而且三次全都是扮演兄妹

【導演】

塙幸成 Hanawa Yukinari
  1965年生於日本神奈川縣,中學時代就已經開始在片場打工,隨後又成為大導演中原俊以及林海象的副導演,磨練多年。他在1995年拍攝第一部導演作品 「Tokyo Skin」,就獲得當年福岡影展的評審團主席陳凱歌手上,接下評審團特別大獎。2006年所推出的【初戀】是他的第二部劇情長片,同時也推出另一部在埃及 拍攝的紀錄長片「沙之傳說」。

【關於「三億圓事件」】

  發生在1968年12月10日的「三億圓事件」,至今仍是日本犯罪史上最大的懸案。當天日本信託銀行一輛載有三億日圓的運鈔車,在運送過程中被一名神秘人 士連車帶錢一起擄走,從此不知去向。此後七年之間,日本警方動員超過十六萬人次警力,偵訊過十二萬名以上人員,包括提供線索者、相關嫌疑人等,前後耗費人 力物力高達十億日圓,卻一直無法查明真相。

  本案無法偵破的主因是,始終缺少了「紙鈔」這項直接證據,也因為大批紙鈔如同人間蒸發,搶匪始終不曾動過一分一毫,更讓這樁懸案增添了幾分俠義浪漫與神祕 的色彩。根據日本法律規定,1975年之後,此案已過法律追溯期,不論政府也好,官方也好,日本各界不斷有人呼籲相關知情人士出面說明案情,並且保證不會 秋後算帳,然而將近四十年過去了,依舊沒有任何線索。

  「三億圓事件」至今仍被眾多推理迷奉為「超完美犯罪」的理想典型,多年來,許多相關研究報告、論文、專書,甚至戲劇、小說等作品紛紛出爐,各種想像的、有 根據的、沒有根據的說法莫衷一是。有人認為嫌犯只有一人,有人相信是成群結隊的組織犯罪,還有一說扯上了美軍駐防基地…。1991年,日本富士電視台拍攝 單元劇「新說三億圓事件」,找來當時最紅的男星織田裕二擔任男主角。2000年時又推出新板「三億圓事件」,由北野武、長瀨智也、松田龍平演出結夥搶劫的 三個好友,而渡部篤郎則演出追查真相的記者。本片則改編自女作家中原美鈴的同名原著,故事版本與前兩者截然不同,而「三億圓事件」的真相究竟是什麼,或許 永遠不會有人知道……。

參考資料:

電影夢                                 20061205:悶燒的初戀
騰達國際娛樂 部落格     【三億圓懸案之 初戀】
【初戀】媒體公關網頁 http://www.pandasia.com.tw/firstlove/publicitymaterials/
初戀 HATSU-KOI         http://www.books.com.tw/activity/2006/11/first_lov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ar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