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一開始的主人翁從一早起床、刷牙、換裝、搭公車、上下班以及回到家自己煮晚餐到睡覺。從旁白的描述中可以知道每天過著一陳不變得生活,直到主人翁也開始聽到影片中口白的描述,開始懷疑自己是不是有問題,但是口白描述的事情,舉凡他的生活、行為、思考模式...等等。都讓他不得不聽信。後來主人翁聽到口白說,他即將會死去,讓主人翁不得不開始正視這個問題,偏偏這個擾人的聲音卻有只有他自己能聽到,看了精神科醫生只是單純的被認為是精神分裂症,後來主角找到了一位教授,教授聽了他的症狀,先給他一些口頭上的建議,並替他做了一些問題分析....。

  昨天開始看這片,先看完了一半,今天接著看完後半部份,一開始看覺得有點沉悶,不過越看越覺得有趣,雖然我還是認為裡面主角的愛情發展頗無趣,從一開始查稅員與被查緝的逃稅人,原本兩方對立、水火不容,本來以為在女方示好後會改善,誰知道男主角自己又把他搞砸,而後來送了個麵粉、彈了吉他,就這麼兩個人上床了.......囧。哇勒,雖然片中的愛情部份不是重點,也不用這麼迅速吧!

  看到一半,大概可以猜出那位有寫作困擾的作家,寫的正式主人翁的故事,不過還是沒辦法完全銜接起來。後來,主角發現描述他生活的人,就是那位作家的時候,想盡辦法找到與他聯絡的方式,然後趕著打電話給作者,而作者聽到電話響的驚訝,這一幕非常有意思。而兩個人見面會談後,主角拿著作者寫的差不多的原稿,回去找教授聯絡,教授整夜未眠的看著原稿,而主人翁擔心的整晚輾轉難眠。

  隔天醒來,教授告訴主角的事情,實在是令人驚訝,為了完成一部好的作品,卻要主角慷慨赴義。主角從不能接受到後來自己也看完原稿後,跑去跟作者說,他已經準備好了,希望作者能將曠世巨作完成。作者光想到之前自己的作品可能也因此殺了人,心裡也很難受。隔天一早,主角依照著作者的描述進行著,一直到主角被公車撞到後,作者也寫到歇斯底里。

  老實說,看到這邊,我覺得很難過,真的有人可以在知道自己的作品會因此害得一位無辜的人死去,而且那無辜的人也跑來跟自己表明並不想這麼死去,這樣還有人能夠狠下心去寫出這種殺人的作品嗎?這可不是在演死亡筆記喔。

  所以作者還是將結局改變,雖然不是悲壯的結局,卻也是另一種風格。以下是轉載PTT中movie版裡面spree8所紀錄下來書中最後的結局。
===========================================================
Harold咬了一口巴伐利亞甜餅乾,他終於意識到一切都將是好的

有時候 當我們在絕望中迷失...

在一成不變的無聊生活中迷失...

在絕望與悲劇中迷失...

我們還可以感謝上帝賜於了我們:巴伐利亞甜餅乾(鏡頭帶到Ana親手作的餅乾)

很幸運的 在沒有甜餅乾的時候...

我們可以在肌膚上那雙熟悉的手裡,找到平靜 (Ana用臉頰感受Harold掌心的溫度)

或是一個善意的手勢

或是一個暗暗的鼓勵 (鏡頭帶到助理放了(類似戒煙)的東西在Kay桌上)

或是一個充滿愛意的擁抱 (Harold救的小男孩與父親擁抱)

或是在別人不如意時,給予安慰

更不用提醫院的病床

鼻夾(Hilbert教授夾上鼻夾,跳水)

和沒吃過的丹麥麵包

與娓娓道來的秘密 (Ana和Harold躺在床上說秘密)

Fender的Stratocasters吉他

或者是偶爾的一個虛構

我們必須記得,所有的這一切

這些細微的差別、異常的事物、難以捉摸的小事

我們通常都視之為理所當然

但事實上,他們有時卻扮演著更大的作用

也許它們是來拯救我們的性命的

我知道這個想法有些怪異


但我同樣知道...... 這一切都千真萬確。

就是這樣:


一隻手錶拯救了Harold Crick。


口白人生
===============THE EN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ar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