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沒看過這電影前,只知道這是在我出生前的事情,而我有印象後,大概就數921大地震最讓人印象深刻了,那時候還只是高中生,地震後台北幾乎都停電了,不但不能上課,也只能去租些漫畫來打發時間,日後看了新聞才知道原來這次地震是這麼的嚴重。


  電影一開始就透過一群蜻蜓成群結隊的在飛,來顯示即將發生的異相。而主角一家人方大強、李元妮以及一對龍鳳胎的兒女,方登與方達。就在七月的一個傍晚,地震突然發生,大強與元妮原本還在貨車上恩愛,當發現事情不對的時候,想跑回家救小孩都很困難了,房屋倒塌、地面龜裂,一心想救出兒女的元妮,本想不顧自身安危衝進房子救人,卻被大強拉了回來,逃過了被倒下來的房子給壓死,但是大強就活活的被壓死了。


  當地震過後,元妮發現兩個小孩被壓在一塊大石板下方,兩邊各壓一個小孩,想救那一個,抬起石板的時候,另一個勢必沒命,猶豫了很久,在無可奈何下,元妮選擇了救弟弟,但卻沒想到另一頭聽到這事實的姊姊方登,難過卻又無奈的接受了命運。只是上天似乎還是給了姊姊方登一絲希望,讓他又從死亡的狀態下活了過來,後來姊姊方登很幸運的被軍人王德清夫婦給領養,開始了自己另一個新生。


  方達雖然被救起了,卻因為壓在石板下太久,讓他尚失了一隻手臂,有時跟媽媽鬧脾氣時,會說當初為何要救他而不是姊姊,這麼說其實讓元妮更難過,手心手背都是肉,若是可以當然也想兩個小孩都救,但最後元妮還是選擇了兒子。是因為中國傳統重男輕女的觀念嗎?今天若是易地而處換成是外國人的媽媽,他又會做何選擇?不論最後是選誰,媽媽一定都是最難過的人,這種情感真的是很難描述清楚的。


  電影後來延續到了幾年前發生的四川大地震,經歷過地震苦難的姐弟兩,看到了這消息都決定投身進去救援的工作,也意外的在救難中,兩個人相認了,離散了大半輩子的一家人,總算團聚了。方登本來一直想著當時媽媽為何要放棄他而選擇弟弟,後來在救難中看到了一個媽媽的決定,在權衡之下不惜鋸斷女兒一條腿也要救出女兒,儘管之後女兒救活了可能會一直怪媽媽當初為何要鋸斷他的一條腿。我想這時方登應該不會在那麼的恨媽媽了吧!只能說電影越看到後面越令人感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ar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