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後14堂星期二的課

原本以為會先寫別篇電影的觀後感,沒想到卻是一拖再拖,而在看完這部電影後,就覺得很想來分享給其他人也知道,雖然很多人可能都看過這本書了,不過我卻是先看了電影,書一定會在找時間來看看的。

主角米奇‧艾爾邦(Mitch Albom)是一名運動新聞的記者與作家,每天忙碌於自己的採訪工作與趕搞,對於交往許久的女友總是抽空才關心,然而在電視上忽然看到當初自己最喜愛教授墨瑞‧史瓦茲(Morrie Schwartz)罹患了一種簡稱為ALS的重症,雖然即將面臨死亡,卻能樂觀的面對。米奇才想起當初畢業後,答應了教授要一直保持著聯絡,但每天忙碌於工作,電話講了不少通,卻還是忘卻了當時與教授的約定。


由於很久沒跟老教授聯絡,對於該不該拜訪雖然有著猶豫,但終究還是去探望了,像是見到老朋友般,兩人暢談得很愉快,墨瑞也期待著再次看到米奇,不過沒多久米奇又要回到忙碌不已的職場,不只沒空拜訪教授墨瑞,連與女友的聯繫都快岌岌可危。而在繁忙的工作中,似乎想逃離什麼的,米奇又跑去找了墨瑞,兩個人逛了昔日的校園,聊了許多,更約定好接下來的每個星期二都要再碰面。

後來米奇不但遵守約定的來了,還多帶了一台錄音機,希望能在教授最後的餘生,與墨瑞多聊聊一些話題並記錄下來,包括了死亡、愛情、婚姻、家庭等。聽著墨瑞慢慢的細訴自己的過去,以及如何去珍惜所愛,墨瑞說:「年老不只是衰老,它只是成長。當人們說"真希望我還年輕"時,代表對生命的不滿意,對生命的抱憾,沒有找到生命的意義。因為你若找到了自己生命的意義,你不會願意重新來過,你會想要繼續向前,你想要看的更多,做的更多。」我不曉得自己是不是找到了生命的意義,但是我也知道過去的不能再反悔,必須好好把握著現在所擁有的,積極的向前邁進,或許未來並不一定能如己所願,但求無愧餘己。


由於墨瑞的病日漸嚴重,讓他不得不把許多行為依賴給其他人來照顧,他說這些原是該感到丟臉的事情,但依賴本來就沒什麼好丟臉的。從小到老,我們一直都要依賴著別人,當然別人也可能正依賴著我們,不管是依賴著他人或是讓別人依賴著都不需要覺得丟臉。整部電影都充滿著哲理,雖然片長不長,看完卻讓人能反覆思量當中的話語,相信之後再把書翻一遍,也一定會有不同的感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ar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