姊姊的守護者

  原本看到片名跟海報,對這電影沒有什麼興趣,不過在輾轉得知這部的內容,大概是再說一個小孩在捍衛自己身體的使用權時,又開始對這電影有興趣了,不過這是個催淚的片子,要看的時候多得準備一些面紙。

中文片名:姊姊的守護者
英文片名:My Sister's Keeper
北美上映日期:2009/06/26
台灣上映日期:2009/08/14
國別:美國
類型:劇情
導演:Nick Cassavetes(手札情緣)
編劇:Jeremy Leven(手札情緣)
演員:卡麥蓉迪亞 Cameron Diaz(偷穿高跟鞋)、艾碧伯絲琳 Abigail Breslin(尼魔島)、亞歷鮑德溫 Alec Baldwin(壞壞惹人愛)、傑森派屈克 Jason Patric(捍衛戰警2)

劇情簡介:(引自開眼電影)

  本片改編自茱迪皮考特的暢銷同名小說,由《手札情緣》導演尼克卡薩維茲執導,卡麥蓉迪亞、傑森派屈克、蘇菲亞瓦希麗娃、艾碧貝絲琳、亞歷鮑德溫與尹凡艾林森主演。卡麥蓉迪亞這次不搞笑,挑戰愛女心切的感人母親角色,影片探討深具爭議性的醫療話題,對「愛」有深入的刻劃及詮釋。


  女兒凱特(蘇菲亞瓦希麗娃)從小罹患罕見白血病,原本是律師的莎拉(卡麥蓉狄亞),為了照顧凱特辭去工作,《小太陽的願望》艾碧貝絲琳飾演凱特「功能性的妹妹」安娜一角。她是醫學科技下的產物:DNA經過特定挑選,目的在於提供姊姊賴以為生的一切:臍帶血、幹細胞、骨髓...。一天,姊姊腎臟衰竭,急需妹妹的腎,13歲的安娜罕見地找了律師(亞歷鮑德溫飾)爭取自己「身體的使用權」,阻止她的「宿命」,因此與母親(卡麥蓉狄亞飾)上演親子對決的法庭大戰。


  劇末,觀眾才明白原來這一切,都是基於愛。母親基於對罹病女兒的愛,放棄律師事業,聽信醫師的建議,以凱特複製安娜,並理所當然地認為小女兒要像7-11,隨時支援大女兒的需求(這對妹妹而言,很不公平)。硬底子演員瓊安庫薩克飾演法官,因故失去女兒而遭重創的她,必須聆聽安娜和其母親兩造的辯論、陳述,在真理和情理法之間,做出適當的裁決。法官劇末造訪癌末的凱特,堆疊催淚的情緒厚度,演技不俗。


  自小體虛的凱特,雖然病痛連連,但並沒有被塑造成全然的可憐蟲。她不僅堅強、被親情包圍,而且有足夠的能力去愛。隨著病情惡化,她陷入昏迷的頻率越來越高,觀眾也體會:她的生命只剩「維持」而沒有尊嚴了。


  影片除了被激發觀眾多面向的思索外,也因「愛」的主軸而感動。凱特撒手人寰前,病床上堅強的母親蜷縮在女兒的懷裡,像小孩般嚎啕大哭,宣洩多年的壓抑和辛酸,無疑是《姊姊的守護者》最感人的時刻之一。


  電影屬於插述法,中間不斷穿插許多以前的回憶片段,雖然一邊是母親與女兒兩邊在法庭上的對峙,另一方面其實兩人對於生病的姊姊也都關懷備至,但在母親的角度,是想讓大女兒在還有機會挽救的時候,盡可能的去試所有的方法,當中忽略掉了很多事情,例如對兒子的關懷以及小女兒的身體及未來著想,但這也不能全怪母親,畢竟他也是放棄事業與自己一般的生活,竭盡全力來照顧大女兒。

  而父親在這場兩人戰役中,一開始很不解,為什麼小女兒會變成態度堅決得來捍衛自己的身體使用權,到漸漸瞭解且不反對小女兒,雖然這樣會讓大女兒步向死亡,想到了當初夫妻倆,為了大女兒的身體而特地製造出這個小生命,但如今這小生命已經不像實驗室的動物,需要的時候就抓來實驗,甚至不惜切下身上的器官,就是為了挽救大女兒。這實在不是為人父母該有的行為。

  一直到最後由兒子在法庭上破梗,讓身為母親的莎拉感到不可思議,因為他一心只想到讓大女兒活下來,甚至不管用什麼方式,卻忽略了一個身為人的感受。大女兒雖然被血癌所苦,卻還是在成長期間遇到了真愛,雖然愛情短暫卻也讓他體會到了愛情。而現在大女兒想到自己的母親,不顧自己的想法,一心只想拿妹妹的身體來換自己的生存,讓他感到很難過;因為他的關係,讓原本該被關心的其他弟妹在成長階段,時常被忽略,她也自知生命即將走到盡頭,只希望妹妹能夠替她活的更有價值,而不是把身體拿來讓他繼續苟活,所以她坦然的選擇面對死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ar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