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號公敵

  雖然同學跟我說這部電影很好看,有強尼戴普跟克里斯丁貝爾兩大名星,不過自己看了之後,劇情不是自己所喜歡的,不過還算不錯,就想像在看蝙蝠俠抓海盜船長,還挺不錯的。

中文片名:頭號公敵
英文片名:Public Enemies
北美上映日期:2009/07/01
台灣上映日期:2009/07/24 (原定7/10)
國別:美國
類型:犯罪、劇情、動作
導演:麥克曼 Michael Mann(邁阿密風雲)
編劇:Ronan Bennett(翻臉), Ann Biderman(驚悚)
演員:強尼戴普 Johnny Depp(神鬼奇航3)、瑪莉亞柯諦詠 Marion Cotillard(玫瑰人生)、 克里斯丁貝爾 Christian Bale(黑暗騎士)、查寧泰坦 Channing Tatum(舞出真我)、喬凡尼雷比西 Giovanni Ribisi(搶錢大作戰)、史蒂芬朵夫 Stephen Dorff(刀鋒戰士)、比利庫達普 Billy Crudup(成名在望)、尚恩海特西 Shawn Hatosy(撕裂記憶體)、大衛溫漢 David Wenham(澳大利亞)、莉莉索碧斯基 Leelee Sobieski(末日危城)

劇情簡介:(引自開眼電影)

  本片由《落日殺神》導演麥可曼恩執導,製片成本約台幣26億元,改編自美國1930年代聞名的銀行大盜約翰狄林杰的真實故事,聯邦探員如何與黑幫份子鬥智鬥勇,將一幫同夥逮捕入獄的故事,現代版的羅賓漢傳奇故事。強尼戴普飾演美國史上最厲害的銀行的搶匪,而克里斯丁貝爾飾演追捕約翰的FBI探員梅爾文普維斯以及《玫瑰人生》的瑪莉詠柯蒂亞演出強尼戴普的女友。


  約翰狄林杰以周詳的計劃及精準的行動搶劫各大銀行,並成為聯邦調查局局長胡佛及他最頂尖的幹員梅爾文普維斯(克利斯汀貝爾飾演)的頭號通緝犯。當時沒有人能夠阻止狄林杰和他的那幫兄弟,就算他被逮捕入獄,他總是有辦法大膽地成功越獄,他的個人魅力和挑戰公權力的行為迷倒了他美麗的女友比莉(瑪莉詠柯蒂亞飾演),而且成為飽受經濟大蕭條之苦的平凡老百姓心中的英雄人物,因為他們覺得狄林杰專門搶劫以往剝削他們的銀行,為他們出了一口氣。


  狄林杰幫可以說是意氣風發,沒有一家他們無法搶劫的銀行,後來的狄林杰幫加入了變態殺手「娃娃臉尼爾森」,以及搶匪兼綁匪艾文卡爾皮斯。但是當他們以大膽豪氣的作風搶劫銀行的同時,胡佛也在計劃藉由追捕這名惡名昭彰的不法之徒,把他的調查局擴大成全國性的執法單位,也就是日後成立的FBI聯邦調查局。於是他把狄林杰列為美國的頭號公敵,然後派他最頂尖的幹員,被稱為「FBI的克拉克蓋博」的梅爾文普維斯率領人馬,大張旗鼓地追捕狄林杰以及他的手下。


  狄林杰幫並非等閒之輩,他們不斷地以強大的火力和機智的反應逃過梅爾文普維斯的埋伏和追捕,FBI只能靠一群來自達拉斯的幹員,策劃一場史詩般的背叛行動,梅爾文普維斯才能以全新的幹員和更強大的火力逼近他們的獵物。這時候狄林杰知道大勢以去,於是回到他開始搶劫銀行的城市,做最後一次的困獸之鬥...


  本片總共有144個場景,導演盡量避開棚內搭景,而去歷史發生地取景,跟隨著當年狄林杰在美國中西部各地搶劫銀行的路線一路拍攝。片中狄林杰最後的喪生之地芝加哥林肯街的「傳記電影院」,劇組更找來古董電車及各款古董車,並在現代的柏油路上鋪上鵝卵石,並掛上1930年代店家招牌和樣貌,連強尼戴普被槍殺倒地的地點,也跟當年狄林杰一模一樣,仿古已仿到幾可亂真的地步。


  這簡介前面說狄林杰是現代版羅賓漢,感覺還是有些不同吧!狄林杰雖然在搶劫銀行的時候,不會對一般民眾下手,不過對警察可毫不留情,在後來加入了娃娃臉尼爾森後,感覺更是變態,殺人不眨眼而且下手狠毒,對沒抵抗能力的警員也給予痛擊,雖然不是狄林杰本身的行為,但找這種人進來也該負起責任才是。

  雖然說搶劫銀行是要替被銀行剝削的人民出口悶氣,不過跟另一部電影「大盜五右衛門」比起來,感覺是為了私慾比較多,而不是那麼的為大眾出口氣。後來梅爾文的出現,讓這群搶匪開始越來越頭痛,中途一度落網的狄林杰,要不是靠著辯護律師爭取時效,並吸收監獄中另一個同黨,大概也沒機會在逃出來犯案了吧!

  而到了後來,連其他壞人都知道搶劫能賺的錢不但不多,還很冒風險,改靠其他途徑來賺取暴利,而狄林杰除了搶劫,或許也沒其它方式來證明自己了吧!所以明知不可為還是去做了,最後連自己心愛的女人都沒辦法好好保護,我想這一帶梟雄應該心理也很懊悔吧!而中間有一幕我覺得還挺有趣的,就是在電影院中,開演前先來段通緝聲明,並突然亮起燈光來叫大家左看看右看看,看看歹徒是不是就在你身邊,哈!讓我想到某個相聲的橋段(啪~小心,匪諜就在你身邊)。

  最後狄林杰的夥伴一個一個失去,自己或許也知道也該走到盡頭了,所以後來被警方所設下的陷阱給抓住,並當場被槍殺,突然覺得或許這樣也算種解脫吧!過去的夥伴都先他而去,這下他也跟上了,以往搶劫銀行的手法或許也漸漸不管用了,也是該退休了。只是是以這種方式結束,令人難免感嘆,唉~歹路不可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ar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