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豬豬一起上課的日子

  雖然說是一個發人省思的電影,不過看著一堆小鬼頭在那吵來吵去,久了也很煩。反正豬肉很好吃,既然是養來吃得,還怕捨不得,把豬的每一部位都徹底吃掉也是對牠的一種尊重。

中文片名:和豬豬一起上課的日子
日文片名:ブタがいた教室
英文片名:School Days with a Pig
日本上映日期:2008/11/01
台灣上映日期:2009/04/10 (原定4/3)
國別:日本
類型:喜劇、劇情
導演:前田哲
編劇:小林弘利(死神的精準度)
演員:妻夫木聰(請神容易送神難)、大杉漣

劇情簡介:(引自開眼電影)

  本片改編自黑田恭史同名作品,由前田哲執導,是曾發生於日本大阪某間國小所實際進行的課程,當時的課程實況也曾在電視台中播出,但也引起許多爭議,認為太過殘酷並無教育意義。


  大阪北部的一間小學,決定展開一門獨特的課程,來教育學生們生命的意義,由新到任的星老師(妻夫木聰飾),帶領班上26位小學生,飼養小豬,最後再投票決定要將小豬吃掉或繼續飼養。


  在飼養的過程中,學生們親身體會到餵食與清潔等工作,並且注意到生命的成長,原本用來吃的豬已經有了名字『小P』,一天天帶給孩子們許多的驚喜,並且漸漸長成了二百公斤的豬仔。


  經過一年漫長的時間,孩子們即將畢業,同時浮現的是小P的問題,將再也無人照料的小P該何去何從?究竟為了吃而飼養的小豬,該吃或不吃?


  從1990年7月開始到1992年3月,大阪一間小學的教師黑田恭史先生開始了通過飼養來思考生命意義的900日實踐教育。這個被稱為「飲食教育」「生命的授課」的實踐教育被全程拍攝,於1993年7月12日富士電視台播放,獲得1993年度Galaxy獎獎勵獎,1995年獲動物愛護協會主辦的影展競賽「內閣總理大臣獎」。


  既然一開始說是要養來吃掉的,就要貫徹這個信念,跟食物培養感情到最後,捨不得吃掉。這不就是言而無信嗎?不過好在身為老師的沒有這麼做,最後是送給屠宰場,不能親手宰來吃真的是太可惜了,養了一年把豬仔養的這麼白白胖胖,肉質應該很不錯才是。

  不要說我殘忍、沒人性,我只是踏實的做個普通人會做的事情,有人把豬當食物養大,我把豬肉當成生存下去的必需品之一吃掉,這很理所當然。就算是換成我是照顧那隻小p的其中一個學生,我還是會站在吃掉他的一方。

  影片中,幾次讓一群小學生開會討論小豬的去留,我覺得很不智,身為導師應該要善盡指導與協助的方式,讓每個都發言固然是很好,不過一群小鬼心智發展還不健全,講了那麼多意見,最後還是沒辦法達成一致,要不是有學生提出老師也應該參與全班的決議,我想可能這部電影,可以演個好幾天了。早點讓小朋友瞭解這個世界就是這麼弱肉強食,有什麼不好,只會在那邊喔~好可憐的有屁用。

  還想把豬丟給中年級的班級繼續養,說好聽一點是延續他的壽命,並且讓小豬跟另一個班級也能發展出美好的回憶。我覺得這都是不負責任的說法,難道把女生肚子搞大了,然後丟給他下一任男友去照顧,這樣對嗎?我知道這舉例很爛,不過40就是這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ar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