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牛班快樂頌

  應該是電影製作人、導演等原班人馬的關係,所以片名取了一個滿容易誤導觀眾的名字,或許也希望大家能因為喜歡放牛班的春天,能夠來看看這部電影。不過這電影裡面,跟放牛班是沒有關係的喔。

中文片名:放牛班快樂頌
英文片名:Paris 36
台灣上映日期:2009/06/12
國別:法國
類型:劇情、喜劇
導演:克里斯巴哈帝
演員:Gérard Jugnot(飾演畢哥)、Clovis Cornillac(飾演米魯)、Kad Merad(飾演賈基)、Nora Arnezeder(飾演杜絲)、Bernard-Pierre Donnadieu(飾演黑道大哥)、Maxence Perrin(飾演約約)

劇情介紹:

  一切以畢哥被警察錄口供開始,接著就進入回憶模式。畢哥是個任勞任怨的員工,每週上班六天,工時60個小時,也沒抱怨過。不過由於原來的劇院老闆經營不善,不但工資沒能準時發出,後來被逼的自殺身亡。而劇院變成黑道老大的財產被棄置在市郊。


  接著畢哥每天無所事事,一直再跟雜貨店老闆賒帳,不過早熟懂事的兒子約約,都會偷偷在外面跟一個搭檔,走唱賣藝來賺點小錢。老爸賒帳,兒子代還,這也是為什麼雜貨店老闆會那麼好心一直讓畢哥賒帳的原因。可是這樣的日子過不了多久,被社會局以畢哥無工作無能力扶養小孩為由,將約約送到媽媽那裡照顧。


  所以畢哥決定努力向上,跟兩個劇場的好友打算重整劇場,讓劇場重新發揚光大,一切都很順利的進行,連黑道老大都願意讓步先讓他們玩看看。只是沒料到,當一切以為都沒問題時,其實最大的問題還是劇場的表演內容,雖然收了不少人,不過表演都乏善可陳,沒辦法吸引觀眾的目光。


  這裡的賈基還滿好笑的,自以為模仿秀很有趣,不過餐廳的老闆倒是很捧場,這麼冷的笑點,虧他可以一直笑出來,只是笑到後來發現整個劇場只有他一個人在笑,也尷尬了起來。而且賈基的服裝品味,真的是非常的獨特,這個最後也是一個小小的幽默。


  唯一還能看的是身為主持人的杜絲,不但外型亮眼,又有一副好歌喉,只是孤掌難鳴,劇場的經營越來越慘淡。而杜絲也被挖角到巴黎去演出。原本大家都放棄希望了,畢竟表演沒人喜歡看了,而唯一台柱也走了。這時果然得有個貴人來相助,而這個貴人竟然是杜絲媽媽的老情人。


  後來在他的幫助下,杜絲決定回來”新天堂劇院”幫忙,而有了這位音樂製作人的幫助,整個劇場煥然一新。因為長期待在家裡收聽廣播,所以對於時事更聊解,做出了許多當時能夠鼓舞人心、符合大眾口味的歌劇。看到這邊整個氣氛都出來了,之前所有的劇情鋪陳,到這邊的起伏真是太棒了。


  其實看這電影的背景可以瞭解,當時一般的勞工都被資方壓榨,一直到工會成立,努力替勞工爭取權益,到後來廣播也提到,以後將改成每週工作五天,週休二日,工時40小時,而且還應該要有特休。所以說我們現在的勞工享有的權益,大多從這裡就奠定出來了。

  片中可以看到許多人情味,雖然大家都失業了,不過聽到劇場要復出,還是都趕過來幫忙,即使不確定能不能有薪水收入,還是很熱心的幫忙。而畢哥跟兒子約約的親情也看了讓人感動。畢哥在劇院再次經營失敗後,一度鬧自殺,在兩位好友的幫忙下,把小孩約約給帶回畢哥面前,然後也不管接坊鄰居的抱怨,三個大男生加個小朋友,就這麼在大街上唱起歌來。



  雖然最後結局不是那種非常完美的結束,不過也讓人感覺很踏實,畢竟有人領便當去的劇情比較能夠動人,而朋友間的義氣,也在劇中流露出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ar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