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鑽石

  這部電影,當初在關西受訓的時候,某天開心的晚間授課就放這個讓大家看,不過當時我只想吃吃喝喝跟放鬆自己,對這種有點沈重又帶點劇情的片子,沒有很想看。不過最近重看完,覺得其實真的很不錯看,雖然片子有點長。

中文片名:血鑽石
英文片名:Blood Diamond
北美上映日期:2006/12/08
台灣上映日期:2007/01/05
國別:美國
類型:劇情、動作、冒險、驚悚
導演:Edward Zwick (末代武士)
編劇:Charles Leavitt (K星異客)
演員:李奧納多狄卡皮歐 Leonardo DiCaprio(神鬼無間)、迪蒙杭蘇 Djimon Hounsou(前進天堂)、珍妮佛康娜莉 Jennifer Connelly(美麗境界)

劇情簡介:(引自開眼電影)

  1990年代,飽受內戰及社會動亂之苦的獅子山共和國,命運安排讓南非籍傭兵丹尼艾奇(李奧納多狄卡皮歐 飾),與門德族漁夫索羅門梵迪(吉蒙翰蘇 飾)相遇。


  索羅門被強行從家鄉帶走,前往一座採鑽場工作,而且他找到了一顆世上罕見的鑽石原石,並把它藏起來,因為他知道如果這件事被人發現,一定會惹來殺人之禍。但是他也知道這顆鑽石不但能讓他的妻女脫離貧窮,也能用來拯救他的兒子狄亞。丹尼艾奇是一名專門用鑽石交換軍火的走私販,當他在入獄期間得知索羅門把這顆稀有鑽石藏起來,就知道這是畢生難逢的大好機會,足以讓他離開非洲,脫離充滿暴力和貪污腐敗的環境。


  一名充滿理想的美國女記者曼蒂鮑恩(珍妮佛康納莉飾)前往獅子山共和國,企圖揭發鑽石公司為了利益犧牲人命的真相,她找到丹尼艾奇,希望他能幫助她調查這件事,但是她很快發現,其實丹尼艾奇才需要她的幫助。艾奇和索羅門在女記者曼蒂的協助下,企圖穿越隨時都有喪命危險的叛軍地盤。艾奇想利用索羅門找到價值連城的粉紅心?,但是索羅門卻想要找到更珍貴的東西…他的兒子。


  導演艾德華茲維克在偶然的機會中,發現獅子山共和國內戰的紀錄片,因為鑽石所帶來的財富,導致非洲超過六百萬人無家可歸,三百多萬人死於戰亂,更有許多婦孺因為無意間發現秘密挖礦的地點遭叛軍剁掉手腳。為讓世人知道這個殘酷的真相,茲維克著手拍攝「血鑽石」。


  拍攝前,艾德茲維克與影星李奧納多實際走訪難民營,婦女與兒童缺手斷腳的情況令人怵目驚心。李奧納多說,難民營的小朋友看到他們帶著巧克力出現時,立刻開心地圍上來,臉上露出天真的笑容,可是一問到他們的殘肢,臉上的喜悅馬上消失不見,取而代之的是恐懼與哭泣。


  為了演好劇中南非走私掮客的角色,李奧納多提早兩個月到非洲學習南非人特有的英語腔調,但是,當他看到許多難民的淒涼景象時,十分驚訝血鑽石的傳聞竟然是真的。

  李奧納多說,並不期望拍一部可以打擊鑽石產業的電影,但希望所有人在買鑽石的時候,看清楚這枚鑽石的來源,「不要讓黑色的怨靈附著在你的寶石上」。

  非洲大陸鑽石產量占全世界一半以上,除獅子山外,不少內戰頻繁的國家,交戰派系為了爭奪與控制鑽石礦以獲取大量利潤購買軍火,就與鑽石商聯手採礦。無辜的成人與孩童被迫採礦,不願採礦的人就會被迫拿起武器打內戰,孩童也不例外,這些人用自己採礦所得購買的武器互相殺戮。

  為此,聯合國曾經通過兩個相關決議案,國際間並於二○○三年建立「慶伯利機制」,做為未琢磨鑽石的產地認證機制。參加這個認證機制的鑽石業上下游國家共有七十二國。參與國同意,禁止處理與買賣未獲認證的鑽石原石,希望藉此切斷血腥鑽石輸出的管道。


  這部電影的立意不錯,拍的也不錯,我還滿喜歡裡面的一些動作場面,雖然槍林彈雨的,可是覺得畫面控制的不錯,不會晃來晃去,畫面比較明顯集中在主角怎麼躲避槍彈的過程,所以看起來比較舒服。故事的過程有點長,而主角的身份也頗複雜,一開始試賣軍火來走私鑽石,後來又與軍隊長官不錯,接著為了在警局裡聽到的那顆粉鑽,開始接觸那位黑人。

  然後就開始一路奔波之旅,一下替索羅門找家人,一下又要替他找兒子,在後來潛入叛黨周圍的時候,還因為索羅門的私自行動,差點功虧一簣。而小孩救回來後,一開始小孩還不打算認爸爸,不曉得是因為被抓去訓練後,被洗腦後的結果,還是在怪罪當初父親沒有好好保護住他們,害他後來還被抓走之類的。不過叛黨利用小孩來訓練,滿會利用人性的,一方面小孩比較好管教,另一方面一般人看到小孩不會聯想到殺人武器,真是一舉兩得。

  最後鑽石拿到了,主角也犧牲了,不過透過記者的幫忙,總算把幕後黑手揪出來,也還給索羅門一家團聚。算是教育意味頗深的電影,而過程也滿緊湊、刺激的,所以看的還滿過癮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ar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