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為愛朗讀

  看凱特溫絲蕾在片中雖然有裸露鏡頭,可是看起來一點也色情,這應該是他從影以來最大尺度解放的一次吧!

中文片名:為愛朗讀
英文片名:The Reader
北美上映日期:2008/12/10 (限定地區)
台灣上映日期:2009/03/27 (原定2/20)
國別:美國、德國
類型:劇情、愛情
導演:Stephen Daldry(時時刻刻)
編劇:大衛海爾 David Hare(時時刻刻)
演員:雷夫范恩斯 Ralph Fiennes(殺手沒有假期)、凱特溫絲蕾 Kate Winslet(真愛旅程)

劇情簡介:(引自開眼電影)

  凱特溫絲蕾因為本片勇奪2009年奧斯卡最佳女主角、金球獎最佳女主角和英國奧斯卡最佳女主角等三項大獎。


  二次大戰後的德國,15歲的青少年麥可邂逅大他21歲的公車剪票員漢娜,展開一段充滿肉體歡愉和求知若渴的兩人世界。為了滿足原始肉慾本能,麥可不得不答應文盲漢娜的要求,唸書包裡的世界文學名著給她聽,無論是澡盆裡共浴的私密時光或床邊的戀人絮語,都參雜荷馬、托爾斯泰、海明威和契訶夫活化生姿的想像世界。




  長大的麥可(雷夫范恩斯飾)研讀法律系,卻在某次參與法庭實習時,意外發現漢娜坐在被告席上,成了二次大戰的戰犯,而且還是個文盲,內心充滿掙扎的他,將如何面對一切…。



  電影一開始是男主角起床做早餐,幫著心愛的女生做了個水煮蛋,雖然喜歡卻不善於表達,也難怪在他身邊的女生好像都待不久,卻也不知其實主角年輕的時候有過段不平凡的經驗,影響了他很深。接著開始回想當時與漢娜的初次見面,見過幾次面就相互愛上對方,一開始縱情於性愛,不過沒唸過書的漢娜很羨慕麥可能夠上學唸書。後來也就開始要求,先念本書給他聽在滿足麥可的生理慾望。

  而麥可為了漢娜放棄了學校那裡的生活圈,每次下課就想著往漢娜家跑,不願多留下來跟同學互動,即使有位女同學頻頻對他示好,他仍然只喜歡著漢娜一人,但漢娜從不在麥可面前流露真正的感情,甚至在麥可生日當天兩人還因此吵了一架,之後漢娜就離開了。一直到麥可念大學有機會參與一次法庭實習,才又再次遇見漢娜。

  看著漢娜在法庭上誠實的回答著法官的問題,而其他同犯卻拼命想撇清責任,想把所有過錯丟給肯承認事實的漢娜,電影中沒有演出集中營所發生的一切,但從法官的提問,可以知道其實當時的情況真的很遭,而漢娜只是傻傻的繼續執行他應該做的職責,沒想到二戰結束後,會被自己國家的法庭給開庭審判,這裡讓我覺得好矛盾,二戰當時,對猶太人的所作所為也是德國人,而戰後卻自己人審判自己人,而審判的對象只是那些領薪水做該做的事情的人。

  麥可看著漢娜被判罪服刑,心裡很不好受,因為只有他曉得漢娜對於自己的不識字極為自卑,寧可承擔其他同犯的罪孽,也不想公開自己是個文盲。入獄服刑後,麥可後來又開始拿著錄音機,把當年兩人共同讀過的書本,又從頭一卷一卷的錄音,寄到獄中給漢娜,而漢娜也開啟了他自發學習的路程,後來漢娜也開始能夠動筆寫信了,只是麥可收到信後,也只是繼續錄音,不想在寫回信。是不想讓漢娜太好猜到呢?還是不想增加漢娜看信得困擾?還是其他原因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ar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