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大道

   一開始聽到這個片名,完全不曉得這是什麼片子,因為英文片名跟中文片名好不搭,一個是牛奶,一個是自由大道,一直很好奇這到底是演什麼東西。所以在連介紹都沒看過的情況下,就看這部電影了。

中文片名:自由大道
英文片名:Milk
北美上映日期:2008/11/26 (限定地區)
台灣上映日期:2009/02/20
國別:美國
類型:劇情、傳記
導演:葛斯范桑 Gus Van Sant(迷幻公園)
編劇:Dustin Lance Black
演員:西恩潘 Sean Penn(神秘河流)、艾米里荷許 Emile Hirsch(阿拉斯加之死)、喬許柏林 Josh Brolin(險路勿近)、狄亞哥盧納 Diego Luna(你他媽的也是)、詹姆斯法蘭科 James Franco(菠蘿快遞)

劇情簡介:(引自開眼電影)

  本片獲得2009奧斯卡包括最佳影片、最佳導演、最佳男主角、最佳男配角等8項提名。最後獲得最佳男主角和最佳電影劇本兩項大獎。


  哈維米克﹝Harvey Milk﹞是美國首位大膽出櫃並成功參政的同志議員,因為他的性傾向讓他聲名大噪,成為風雲人物,卻因為主張同志人權,於就職隔年與當時的市長 George Moscone同遭市政府同事Dan White刺殺身亡。從政生涯雖然短暫,但這個平凡人,用生命為愛與自由平等戰鬥,也為美國人權史寫下一頁傳奇,讓人不得不為他的真誠與勇氣而感動。


  本片由曾經執導《心靈捕手》的葛斯范桑導演,而原本不是男主角人選的西恩潘,因深深被角色吸引,特別為本片減重22公斤,並學習揣摩同志,最終才獲得演出這個角色的機會。全片在著名同志聚集區─舊金山卡斯楚街實景拍攝,所有街道、窗戶都重新改裝,回復成當年的景象,連卡斯楚戲院也經改裝,重現70年代的榮景。


  西恩潘今年奧斯卡以自由大道,奪得最佳男主角真的是沒話說,演的真棒。記得上次他得獎的片子神秘河流,當初還是VCD流行的時代,在那時候傻傻的看完了三片VCD後,實在很無言,因為我真的看不懂神秘河流,是哪裡神秘,又是哪一條河流,雖然知道男主角西恩潘因此榮獲奧斯卡最佳男主角,可是對他實在沒什麼印象。反而是之後看了他更早期的片子《I Am Sam》「他不笨,他是我爸爸」後,對他印象超級深刻。因為他真的把那個角色詮釋的超到位,而飾演他女兒的達珂塔芬妮不但長得可愛甜美,演的也很精湛,很難想像當時是個七歲大的小女孩。

  電影一開始以Milk正在錄音開幕,這時的Milk已經有隨時為了替同志爭取權利而犧牲的準備了。接著畫面來到1970年,Milk在地下道與一位男性相遇,接著兩人情投意合的一起回房間去慶祝Milk即將到來的40歲生日,其實看到這邊我已經有點不想看下去了,因為我很不習慣看男男的畫面,我又不是腐女,囧。不過我還是耐著性子繼續看,看到兩個男生親熱的畫面,就讓腦袋放空,希望畫面趕快帶過,哈。




  接著他們兩個來到了舊金山,開始在CASTRO街上開店做生意,並且漸漸的打響名號,讓鄰近的城鎮同性戀都聞風而來,最後這裡變成了同性戀的聚集地,而原本的商店若和善對待同性戀,生意就越來越興隆,相反地,要是排斥同性戀的店家,最後都難逃經營不善而倒閉的命運。感覺這時期的人們大多還是很鄙視這些性向異於常人的一群,但由於同性戀在此人數龐大,對一些商家影響甚大,連卡車公會都請他們來抵制某牌啤酒,感覺已經有點惡勢力了,不過也常常會有警察故意來找麻煩,所以他們都會在身上配戴口哨,當遇上麻煩的時候就拿來號招同伴。跟現在女生的防狼措施其中一個哨子有類似的功用。




  後來Milk決定出來選舊金山市參事,有點像我們這兒的市議員之類的,接著陸續招集幫忙競選的人才,也開始提出自己的政見,只不過事情並沒有想像中的那麼順利,連續參選了三年,到最後終於選上了,但過程中也跟原本的男友鬧不合而分手,也另外認識了一個新男友,但選上只是個開始,接下來要陸陸續續的為同志爭取權利,並沒有那麼容易。因此他先找了一個情況跟他有些類似的議員作為同伴,但卻在達成目的後又反咬對方一口。在我看來,Milk變了,變成了政治家,為了往上爬而不擇手段了,雖然他用了生命為了自由平等奮戰,為了同志人權發聲,可是我卻覺得他已經變得有點狂妄自大了,也懂得怎麼利用群眾的力量來變成自己的助力。


  最後也開始樹大招風,一些原本就討厭同性戀的人,也會在他要公開演講的時候寄恐嚇信,但他卻一點也不畏懼,這點讓人很佩服,所以他也才會在被刺殺前,已經替自己錄好了一卷錄音帶。雖然我個人對他的作法並不全然認同,但對於他的成就卻非常敬佩,一個肯公開出櫃的議員,短短的從政生涯裡,極力的替同志爭取權利,要是沒有他的出現,一直備受排斥的同志不曉得要何時才能抬頭挺胸的生活。




  最後,最重要的事情。對於有在寫blog的人有個好康要說,使用BloggerAds可享受免費看電影,現在有個活動就是在這次的奧斯卡中的幾部電影裡,對《自由大道》、《貧民百萬富翁》、《送行者:禮儀師的樂章》、《班傑明的奇幻旅程》四個選一個有看過得來寫下自己的感想或評論,不但有機會獲得獎金,也有機會成為BloggerAds電影新片活動的”優先邀請“對象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ar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