陌生的孩子

  在還沒看過任何電影簡介之前,就聽人說這是一個媽媽弄丟小孩的故事,當下就想說這樣的情節會是怎樣個故事,是驚悚片還是懸疑片。還好沒有這麼宣傳,不然應該想看的人會少很多很多吧!會想看這片也有因為想看看裘莉在片中的表現,因為被奧斯卡給提名最佳女主角之一。

中文片名:陌生的孩子
英文片名:Changeling
北美上映日期:2008/10/24 (限定地區)
台灣上映日期:2009/12/31 (原定1/9)
國別:美國
類型:劇情、驚悚
導演:克林伊斯威特 Clint Eastwood(登峰造擊)
編劇:J. Michael Straczynski
演員:安潔莉娜裘莉 Angelina Jolie(無畏之心)、約翰馬克維奇 John Malkovich(即刻毀滅)

劇情簡介:(引自開眼電影)

  本片改編自美國洛杉磯20年代的真實案件,由克林伊斯威特執導,這也是他繼《神祕河流》榮獲金棕櫚大獎後,再度拿下坎城評審特別獎的新片。安吉莉娜裘莉兼具剛毅及細膩的演出驚艷坎城,並以此片入圍2009年奧斯卡最佳女主角獎。


  1928年3月,洛杉磯,一個晴朗的星期六,一名住在勞工階級社區的單親媽媽克莉絲汀柯林斯(安潔莉娜裘莉飾)因為臨時要去加班,必須讓九歲大的兒子華特一個人在家,等她下班回家時,卻發現兒子失蹤了。


  經過全面搜尋之後,仍然沒有華特的消息,直到五個月後,警方找到一個小孩並宣稱是她兒子,洛城警方期待這對母子的團圓能改善洛城警局貪污腐敗的形象。克莉絲汀在大批記者和警察的環繞下,被說服將這個男孩帶回家,但是她知道這男孩並不是華特。因此她還是向有關當局反映這件事,並催促他們繼續尋找她的兒子,但此舉卻讓她被警方打壓,甚至被關進精神病房,此時一名牧師(約翰馬可維奇飾)向她伸出援手,幫助她對抗洛城警局,並繼續協尋她的兒子。


  克莉絲汀在面對貪污腐敗的警局的同時,鍥而不捨地企圖找出答案,在這個過程中,她成為平時受到洛城警局迫害的基層老百姓心目中的女英雄。她誓言不找到兒子絕不放棄,而理應是人民保姆的警察,想盡方法打壓她,希望能解決這個心腹大患。


  故事發生在20年代的繁華大都會洛杉磯,場景繁複,從克莉絲汀居住的郊區,一直到她工作的電話公司,還有被抗議者圍住的市政府大樓等都要重現20 年代末和30年代初的景象,工作人員必須做非常多的研究。勘景指導一開始就發現當年許多老舊的建築物早就被拆掉,許多街道和社區都變成了高速公路,包括柯林斯家。對照八十年前和現今的照片,故事發生的區域完全面目全非。


  於是在現代的洛杉磯重現當年的樣貌,這個艱鉅的任務就落在美術指導村上詹姆斯和外景經理派屈克米納諾的身上。這個任務對美術指導村上詹姆斯來說是一大挑戰,他和他的小組分別在聖迪瑪斯市、聖伯納迪諾市以及帕莎蒂娜市找到沒有被拆除的郊區,便以此地作為片中20年代洛杉磯的拍片地點。


  這部電影裡面描述了20年代的洛杉磯,當時對女性人權的不尊重,以及警察處事的不當。片中這位母親,在週末跑去臨時加班的時候,讓一個九歲大的小孩在家獨處,雖然又請鄰居幫忙關心一下,可是小孩的腿長在他身上,會跑去哪也沒人知道。等到加班回家後才發現小孩失蹤了,雖然有報警處理,可是警察根據作業流程,要他等小孩失蹤24小時候才能受理。

  難道不知道小孩失蹤後,身為母親的有多著急,而且也肯定是四處找不著才會請警察處理,而警察卻寧可錯過一開始的搜查時段,要等到一天都過了才願意以失蹤人口的方式來辦理,而警察局的人員也因為事不關己,大多會有種得過且過的心態。其實在現在很多警察給人感覺也是這樣,記得之前家裏遭到闖空門,由於沒有在樓梯間跟家門口安裝攝影機,所以透過巷子監視畫面拍攝到可疑箱型車還有兩個可疑男子,在調閱紀錄且提供圖像給警察,警察也只是說這樣不足證明他們有行竊,頂多就是備案,然後就沒有下文了。

  回到正題,後來警察也不曉得去哪找了一個小孩,硬塞給這位媽媽說這是你家小孩,當媽媽那有認不出來自己小孩的,當下就覺得這個不是他的小孩,可是在警察的淫威下,也只好當成是自己小孩先收留他。之後單親媽媽克莉絲汀不斷的去找證據,來證明這個小孩非他親生小孩,希望警察們不要就這麼隨便交差了事,能夠繼續幫他找到原本的小孩,可是警察卻愛理不理,還覺得他根本有毛病,不但睜眼說瞎話,說他小孩走丟後再回來變矮是有可能的,連包皮被割也是因為誘拐犯太無聊才這麼做,這也太扯了,後來乾脆說他干擾警察辦事,直接丟去精神病院。

  女主角進去後,發現裡頭除了真的發瘋的以外,也有許多都是跟他一樣犯了第12條 - 干擾警察辦案,然後被送進來的,在理頭部館你怎麼樣,都可以隨便給你安上一個精神異常的病,而裡面的醫生、護士及醫護人員我覺得都很該死,明明知道這些事情,卻依然為虎作倀,持續的不人道的對待方式。

  片中另一支線就是失蹤小孩們的下落,原來是被一個心理變態的傢伙,帶著自己的表弟四處抓落單的小孩,而且還很會編織藉口,並且利用自己的表弟,讓小孩放鬆戒心而上車,真是是個變態的傢伙。不但自己拿斧頭亂砍,還強迫自己的表弟犯罪,好在小表弟後來因為非法越境而被捕,才把這可怕的事實說出來。

  後來女主角持續的與這些貪瀆的人民保母對抗,除了原本的牧師外,還有位律師也非常熱心的幫忙,讓這些褻職的人都受到懲罰,而那位變態的殺人狂,也被判以絞刑。只是人都快死了,還是不願意把真相說出來,而幾年後,出現了一個當初失蹤的小孩,描述了當晚幾個小孩各自逃跑的情形,讓女主角對自己小孩的存活有多了一分希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ar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