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vertXtoDVD
  雖然很久以前有寫過利用TMPGEnc來將avi+srt等字幕轉成MPEG1,在利用TMPGEnc DVD Author將這些MPEG1變成一片DVD,不過這樣的手續太過繁瑣,有些人可能會覺得麻煩,後來無意間找到一個可以直接把avi+srt轉成DVD(還可以轉mkv+srt喔),而且還有精美的選單,字幕也可以放入多種語言,並且在播放時選擇是否掛上,實在是太厲害了,所以這次我也寫寫這套的使用感想。

軟體名稱:ConvertXtoDVD
官方網站:http://www.vso-software.fr/products/convert_x_to_dvd/
下載位置:這裡

  一開始也是先將軟體安裝好,因為我原本都已經將許多種的Codec給裝好了,所以我不確定,是否原本個人電腦上想轉眾多壓縮格式的avi或mkv檔時,也必須先行將codec給裝好,不過這就先跳過吧!
程式開啟畫面:
001.jpg

接著看一下設定中的各個選項吧!
一般:注意工作中的資料夾,會是檔案轉好後的所在位置,因為我不想程式一開啟就在上網確認有無更新,所以更新的部份就這樣選擇。
002-1.jpg

語言:我是都選繁體中文,要是自己有個人需求,可以選擇喜歡的語系,這邊就不另外截圖了。

章節:由於我不喜歡一個檔案裡面還切許多片段,就不另外切割章節了,如果想有片段的話,建議把片段時間拉長,不然五分鐘一個片段,真的會太多段了。
002.jpg

選單:預設範本那邊就找個自己喜歡的當最上層根目錄,而且我喜歡先瀏覽全部影片,所以不喜歡勾選自動開始播放,或跳過跟選單,不過可以建議勾選循序播放,而標題集播後回到標題選單可以不要勾選,這樣可以處理再一部電影分成上下兩片的時後,上集撥完自動播放下集。
003.jpg

電視格式:因為台灣採用NTSC,這就不多說了。而DVD解析度,就一般D1吧!
004.jpg

字幕編輯樣式:這裡我個人習慣的設定,標楷體,大小24,大致上可參考一下,或是再依個人需求做調整。
005.jpg

音訊:這邊我好像沿用原本的預設。
006.jpg

編碼:目標大小為D5,我猜測應該是在轉檔的過程,會把超過D5的影片,透過降低品質或bitrate來將影片都轉到一片D5大小的DVD吧!
007.jpg

  設定大約都介紹完了,現在可以把要轉檔的影片加入,或是透過拖曳的方式將檔案拉入程式畫面,然後確認一下,檔案集裡面,是否有影像檔+字幕檔(這裡的字幕檔建議跟影像同檔名),我之所以會想用這套軟體,真的只是因為它可以轉換mkv這個好處,而字幕檔的支援上,目前我只有試過srt的,雖然網路上有人說也可以轉ssa、ass、msi及idx+sub,由於我也沒實際測試過,等有人測試過後麻煩再來跟我說一下,謝謝!
008拷貝.jpg

  將多個影片加入後,可以檢查一下左下方的警示燈跟容量預估,不過由於有選了D5的格式,所以即時超過原本容量一些,還是可以在轉檔中,透過降低quality或bitrate來壓縮編碼後的檔案大小,不過還是不要容量大小差太多,因為我也沒測試過會不會轉不出來,或是轉出來超過一片D5的大小。
010拷貝.jpg

  轉完後,會有個預設的音效提醒你,然後順便開啟檔案所在位置的資料夾,這時可以去看一下VIDEO_TS資料夾下,這些檔案就是辛苦的結晶,如果要燒成DVD片,就把這些檔案拖拉到對應的DVD資料夾下,就可以啦!
012.jpg
013_2.jpg

  最後當然還是要說一下,這套軟體其實還滿多功能的,而我這邊只是簡略的把自己轉檔的經驗分享一下,可能沒辦法對軟體做很詳細的介紹,有需要的話可以再到延伸閱讀去看看:

PCDVD數位科技討論區 / 新手不頭痛了!! ConvertXtoDVD 簡單的做好字幕 DVD
Jackbin 的懶人筆記 / All-in-One 的 DVD 製作工具 - VSO ConvertXToDVD(這裡的介紹非常詳細,我這裡是野人獻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ar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