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上次看完盜夢偵探後,就一直滿想找這片來看的,終於再昨天如願了,哈。今敏導演的手法,一樣讓我看的很有意思。
中文片名:千年女優
英文片名:Millennium Actress
日本上映日期:2002/09/14
北美上映日期:2003/09/12 (限定地區)
台灣上映日期:2003/08/01
類型:動畫、劇情、愛情
本片榮獲東京動畫影展最佳影片
導演:今敏 Satoshi Kon
編劇:今敏 Satoshi Kon

劇情簡介:(引自開眼電影)

  風靡一生的女明星藤原千代子,三十年前當紅之際,突然從銀幕消聲匿跡…。三十年後,千代子的影迷費盡千辛萬苦,終於在人煙稀少的寂靜山莊中,找到了隱居數十年的她,並獻上了一把千代子當年不慎遺失的神秘鑰匙。

  神秘鑰匙宛若開啟了記憶之門,引領千代子划入回憶的大海,挖掘出一段她從不為人知的愛情故事。那故事像是從千代子輝煌年代的河流溢出,一路流向她無數的電影與映像匯集而成的海洋;也像從遙遠的戰國時代奔馳而來,再闖進無邊無際的時空未來…。而傾聽入神的影迷,則隨著千代子在記憶的逆流波谷間擺蕩,體驗她那令人憐惜的悲歡愛情;更在波濤洶湧的時空浪潮中,猛然驚覺到那股橫亙千年的濃綿相思….。到底被千代子封鎖隱藏的記憶是什麼?而神秘鑰匙又會開啟她什麼重要秘密?那正是在無情的時間洪流裡,當記憶與愛情最燦爛交會時,所浮現出最真實且永恆的一代巨星千代子…



  藤原千代子是戰後日本銀映電影公司鼎盛時期的巨星,她演遍了日本歷史上,自戰國時代、幕府時代、大正時代、昭和時期、所有大時代的故事;也涵蓋了日本電影所有的類型,包括古裝時代劇、戰爭諜報劇、戰後時代劇和科幻劇等不同劇種。《千年女優》將這些電影故事和她真實人生中的際遇互相交織、既虛又實,日本千年的歷史片段就在這些真實與幻像交織中呼嘯而過,劇情又將這位女演員的一生與日本當時的大環境作結合,塑造出一個氣勢雄偉、燦爛輝煌如史詩般的傳奇故事。



  導演今敏為日本動畫名家。97年初次擔任電影導演的動畫作品《藍色的恐懼》,為他開啟了國際大門。他與押井守、大友克洋、北久保弘之都合作過,《千年女優》則是他第二部執導的作品,《千年女優》是他的第二部動畫作品。此片在全世界影壇上獲獎連連,並與動畫大師宮崎駿的《神隱少女》同被日本文化廳多媒體藝術節選為年度最佳動畫,今敏堪稱當今日本最受矚目的動畫導演。
 
  《千年女優》不但在日本評價極高,海外更在加拿大與西班牙兩地等的奇幻影展獲頒最佳動畫大獎、最佳突破導演獎及最佳亞洲電影獎。除了得獎紀錄輝煌外,也是今年《台北電影節》唯一獲邀的動畫作品,觀眾反應熱烈的程度無法想像。浩大製作及奇幻風格令人驚豔的《千年女優》,描述一位女明星戲劇性的一生,本片隨著女明星的口述回憶,帶領觀眾超現實地穿梭在不同時空,做了一場馳騁銀幕上下、真實與幻象世界的旅行,電影格局不凡,劇情精采感人,加上場面調度與運鏡均十分流暢,整個故事益加顯得豐富生動。


延伸閱讀:
時光之硯 / 《千年女優》
布拉格的春天 / 千年女優中的愛與執著


  雖然這部電影的色調有點偏土黃色,不是那麼的鮮明,不過配合故事的劇情,追朔過去的情景,看到後來就覺得這樣的畫面很協調,整個電影穿梭再電影與現實間,讓人看起來很生動,過程也很緊湊,電影裡這麼一位女性,窮盡一生來追尋自己的摯愛,實在很感人,雖然最後還是沒能見到面,但是還是讓人對女主角的態度及精神大為讚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ar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