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流行音樂市場的蕭條已不是新聞,幾張所謂的大賣片,藏不住百分比背後大幅萎縮的實際銷售數字。市場與音樂品質近乎完全脫鉤的慘況,反倒形 成某種黑色幽默,而讓人一笑置之了。也或許正是所謂的絕處逢生,當主流市場與獨立製作的差距愈來愈小,2005年我們反而看到了許多獨立音樂的蓬勃發聲, 出現了更多介於灰色地帶的歌手。不論是從主流走入獨立製作再走入主流發行的陳綺貞,或是林暐哲音樂社年度重點不太地下的地下樂團蘇打綠,以及或許受FIR 之沾溉而有主流唱片公司全力打造的輕鬆玩樂團,皆在慘澹市面上創下不可忽視的能見度。另外在金曲獎頗受肯定的陳珊妮、自然捲、旺福、董事長也帶來新作品, 還有好幾位資深音樂人也紛紛發行了久違的個人專輯,李欣芸、葉樹茵、林強、陳小霞、胡德夫……,不一而足。
  我沒辦法聽過所有的專輯,在這邊,至少分享一下2005一整年裡,個人推薦的十大華語專輯(依排名),以及可能排不上十大但還是值得推薦的幾張特別矚目。至於沒列上的,可能沒聽過,也可能是不喜歡。我說了,這是私房推薦啊:)

1. 陳綺貞《華麗的冒險》2005/09/23

   一如極簡吉他伴奏也可以變成弦樂鋪陳具主打歌氣勢的〈旅行的意義〉,陳綺貞的確是當今國語歌壇少數能橫跨獨立與主流的一大特例。而這張宛如「黑色蛻變」 的新專輯,有別於過去清新恬淡的校園民歌(棕色的《讓我想一想》)、或流暢可人的城市民謠(橘色的《還是會寂寞》)、素人自我的英式搖滾(藍色的《吉他 手》),風格不停成長轉變的她,這次卻更讓我們聽見她是如何用纖細演唱堅強,用冷靜詮釋恐懼,用甜美傾訴哀傷,在這許許多多的矛盾拉扯之間,正衍生出這張 專輯錯落有致的神秘空間。

2. 蘇打綠《蘇打綠》2005/09/02

   在知名製作人林暐哲的領軍之下,蘇打綠的首張專輯裡有學生樂團的清新,卻沒有學生樂團的青澀,於是這高成熟度的新鮮感成為本年度並非另類卻絕對難以歸類 的最大驚豔。主唱青峰雌雄莫辨的嗓音穿透力十足,詞曲跳脫主流市場架構卻更是魅惑引人。他們的音樂像是氣泡,醞釀,累積,上升,加速,擴張,撞擊,爆發, 隨即蔓延成咽喉中一股持續翻騰的後勁,卻始終浸淫在一股青春專屬的甜中帶澀滋味。一定有人不喜歡,但也同時會讓另一些人嚴重上癮的全新體驗。
3. 拜金小姐《拜金小姐2005》2005/03/29


  陳珊妮、李端嫻、可樂王再次的合作,相較於《拜金小姐一》極盡惡搞之能事、大玩音樂元素拼貼,這張改走溫婉中國加歐陸電子風的專輯,聆聽的角度也從惡 趣味與小零件的挖掘,變成沈浸在一種撲朔迷離的時空錯亂。驚喜可能少了,但「拜金小姐」的形象卻更明確了,專輯整體概念也有更完整的呈現。同時,我對於可 樂王的詞的讚嘆也更多了(畢竟這次是先有曲後有詞)。高度的創意加上傲人的執行力,國語歌壇還有哪些你想都沒想過的可能性,這張專輯作了最好的示範。


4. 戴佩妮《愛瘋了》2005/03/11


  還記得剛出道時充滿爆發力唱著民謠搖滾的戴佩妮,幾年來在陸續發表幾首備受大眾喜愛的慢歌後,歌手本身的色調也日趨溫暖平順。而這張《愛瘋了》,雖然 新出現了鋼琴的元素,但卻沒有那些讓人感覺太過溫柔的修飾,無論情歌、小品、輕搖滾、民謠,均帶著十足個人風采的自由與流暢,在流行與自我間取得極佳的平 衡。歌者詮釋歌曲的功力亦有明顯進步,而製作部分也維持了歌者一貫的高品質錄音混音,堪稱是戴佩妮出道以來最揮灑自如、最成熟的一個作品。


5. 自然捲《大捲包小卷》2005/12/01


  聽自然捲的專輯,像是在瀏覽好友blog裡的心情塗鴉與生活隨筆,總能在平凡無奇中尋找到不平凡的小樂趣,幽默詼諧卻又不流於空洞浮面。當然,這裡偶 爾也會出現一些「淡淡的哀傷」。沒有大悲大喜,不用掏心掏肺,卻恍然發現生活原來不是日復一日,簡單的音樂也有獨特的魅力。相較於上張專輯,編曲與製作的 整體性都有所進步,不過說穿了,主唱娃娃與多作和音(當然更重要的身份是負責詞曲編製)的奇哥,歌聲裡的愜意率性,清新自然,這更是讓人會心一笑的 「C'est la vie」的生活態度啊。


6. 王力宏《蓋世英雄》2005/12/30


  上一張《心中的日月》王力宏對於采風民謠的嘗試有相當不錯的表現(以及市場反應),這張專輯對於京劇崑曲元素的融合,則展現出更讓人驚豔的成績,王力 宏對於音樂的野心可見一斑,製作的成熟度亦更進一步。開場連續三曲下來速度感十足,論音樂性論流行性均屬上乘。雖然專輯中後段的承接,一樣有著曲風分裂歸 三類的問題,但整體的平衡還不致錯亂(除了最後一首,個人寧可視作bonus而自動忽略)。簡單的說,《蓋世英雄》大概就像是進階版的《心中的日月》吧。


7. 陳小霞《哈雷媽媽》2005/12/30


  多年來雖未發專輯但仍創作不懈的陳小霞,在旋律的掌握上自然不成問題,而其嗓音裡特有的滄桑、悲情,總能唱出讓人心醉的時間感,流洩老酒般愈陳愈香的 醇度。專輯編曲多次運用的弦樂、鋼琴、吉他,均具有溫暖婉轉的音場特色,另一方面,不花俏的MIDI則塑造出深沈厚實的氛圍,虛實之間帶出了比乍聽之下要 有更多的空間感。於是時而低迴時而跳躍,既可簡樸亦可堆疊,在陳小霞不盡完美卻極具存在感的歌聲貫穿之下,唱盡了喜怒哀樂的人生回憶。


8. 陳昇《魚說》2005/10/21


  陳昇是國語歌壇裡罕見的詩人,細膩,卻又不假修飾,深刻,卻又不著力過猛。相較於《思念人之屋》的棗紅包裝,濃重沉鬱,《魚說》的藍白包裝就顯得純樸 沈靜多了。音樂風格也是如此,不變的是陳昇貫有的人文關懷。專輯裡沒有一絲一毫的賣弄,甚至連玩興都少了幾分,這或許不是陳昇最精彩的一次作品,但拿著歌 詞本,細細品味每首歌裡的故事與巧思,專心的聽,專心的感動。在起起落落的流行市場裡,聽到這樣的單純與堅持,何其有幸。


9. 陶吉吉《太平盛世》2005/01/21


  我總戲稱這張專輯叫做「神鬼傳奇」,以爆裂搖滾的「鬼」開場,直至最後以平靜簡單的「神」結尾,對應著專輯名稱,想來這也是陶吉吉企圖在這張專輯裡帶 出的一種觀世態度,事實上這也是自《黑色柳丁》便可見的社會人文成分。平心而論,這張專輯有陶吉吉一貫的製作水準,但在音樂內容並未能如其前幾張要來得亮 眼,當然這與在企畫上就先設定樂器配置簡單化有關。對我而言,概念先行的企畫強過了音樂本身的表現,這是比較可惜的。


10. 江美琪《戀人心中有一首詩》2005/05/27


  這幾年的江美琪,逐漸轉變成國語歌壇內少見的「說故事」高手,而這張專輯,在「強力」的企畫操作下,以「詩集」的概念呈現,在形式上是一個相當成功的 嘗試。儘管各曲目水準及風格都略有參差,但在歌者不熅不火的詮釋之下,細膩,動人,又不時帶了點童趣般的幻想,將聆聽情緒的飽滿度維持在愉悅高點而不逾 矩,配合歌曲間的口白,串聯而成一張聽來舒服並興味盎然、頗有餘韻的專輯,或許這就是所謂的詩集?



十大之外特別矚目:

汪佩蓉《只要你快樂》


葉樹茵《Invisible》


石康軍《火光》


周迅《偶遇》


伍佰《雙面人》


輕鬆玩《我要輕鬆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ar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