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這個片名取的真的很不吸引人,不過再稍微瞄了一下介紹,還是把他給看完了,其實還不錯看,雖說是勵志片,我到覺得比較像人生哲學片,或許也是有點被片名給誘導吧!

中文片名: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
英文片名:Peaceful Warrior
北美上映日期:2006/06/02 (限定地區)
台灣上映日期:2007/10/24
國別:美國、德國
類型:運動、勵志
導演:威特薩文 (毛骨悚然、閃電奇蹟)
編劇:Kevin Bernhardt
演員:史考特馬修路易斯 Scott Mechlowicz(歐洲派)、愛咪史瑪特 Amy Smart(蝴蝶效應)、尼克諾特 Nick Nolte(綠巨人浩克)、艾希頓何姆 Ashton Holmes(暴力效應)

劇情簡介:(引自@movie開眼電影)
  本片由同名小說《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所改編。

  故事敘述一名少年得志奪牌無數的大學體操運動員(史考特馬其洛茲 飾),遇上了良師益友蘇格拉底(尼克諾特 飾),才重新打開他的視野與獲得新的體悟....

  奧運體操選手丹米爾曼是大學裡的風雲人物,他擁有人人稱羨的完美體能、優秀的學習成績、家境富裕,然而卻在每個晚上都被惡夢驚醒。

  在某個深夜又被惡夢嚇醒的丹走進一家24小時營業的加油站,他遇見一位身懷絕技並充滿智慧的神祕老人,老人在丹一個不留神時,竟然忽然地從地面跳到屋頂,丹被老人突如其來的驚人跳躍能力給嚇到,於是丹請求老人把其中的秘密告訴他,希望能夠幫助他得到奧運體操項目的冠軍…

  老人的出現讓丹的命運起了決定性轉折,因為他充滿哲理的話語與神秘的行事作風,使得丹將他稱之為「蘇格拉底」。蘇格拉底教丹一個全然不同的訓練方式,他要丹先改變他的飲食方式和生活模式,因為蘇格拉底認為丹一直以來慣有的生活型態,已經無形中嚴重毀壞了他的生活,不僅讓他失去朋友,也無法認真的談戀愛,並且危害到他的體操生涯。

  蘇格拉底要他徹底改變自己,才能有所突破,正當丹從輕蔑轉為相信時,一場突來的車禍將他的人生打入谷底,在絕望中丹接受蘇格拉底的指導,進入苦修…這一連串的訓練,讓丹粉碎了他對很多事情既有的觀念,不論是在學業、體操,還有對於成功的定義上。

  藉由蘇格拉底的引導,丹開始產生一個全新的思想觀念-『人們應該將個人意志凌駕於智慧之上,發揮思想靈魂而不是一味的訓練身體的強度。』丹放下他所有對未知的期待,真正的活在當下!他的心境越來越平和,人生的意義也越來越清晰,失去的體能也逐漸恢復…


  當初會想看只是大概知道是個體操選手在經歷挫折後又重新站起來,大概是這樣的故事而已,回想起很久以前看過一個叫做奧運高手(我要高飛)的漫畫,然後去年還前年看了個國片「翻滾吧!男孩」,所以還滿喜歡體操這個題材,而且又是勵志片,想說看看會不會對自己現在的生活狀態有所影響,哈,好像有點想太多了。

  其實前面的電影介紹,在我看完電影後再來看,有種很有趣的感覺。因為我一直沒看到那位老人有跳躍的動作,就出現在屋頂上了,傑克這真是太神奇了!不過這應該算是這位老人想吸引主人翁 - 丹的注意吧!雖然後來蘇格拉底說是丹找上他,而不是蘇格拉底挑上丹。可是我還是覺得沒有這麼一跳,主角也不會對這位加油站老頭有興趣吧!

  丹在接受蘇格拉底的意見後,腦袋空空的去表演完鞍馬,獲得眾人稱羨的目光、教練的讚賞,馬上就得意了起來,好像看了滿多美國電影裡面的主角好像常常這樣,反觀國人在儒家思想調教下,好像都是表現得很謙虛,有時謙虛過頭了,就會給人很假的感覺,還不如像電影中的主角,就誠實地替自己的成功高興、自滿,其實也沒什麼不好。只不過這並不是蘇格拉底所希望見到的表現,反而叫他直接回家去。丹肯定想說,我不是已經靠著你教導的方式,表現得很棒嗎?

  其實看到後來也知道,其實蘇格拉底想要教丹的不只是為了外在的物慾而努力滿足自己,而是希望丹能夠很單純的只是為了自己的喜好而做,不是為了冠軍、父親的稱讚...,而只是很單純的依自己的喜好來將事情做到位,精神上得滿足才能使人真的發自內心的快樂。電影裡也希望大家都能享受活在當下的美好時刻,在我看來,除了活在當下,應該還要更珍惜現在身邊的人,不論是愛人、父母、兄弟姊妹、朋友,珍惜著能夠愉快相處的時光,就像電影裡說得,任何事物都會隨著時間而改變,所以才更要好好的愛惜現在的一切。

相關閱讀:
夢遊仙境 / [看電影] Peaceful Warrio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ar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